搜索 解放军报

从“反复申报”到“打包办理”,惠军政策暖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迟博 秦张杰 责任编辑:张硕
2023-02-02 07:08:51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建立官兵福利待遇数据库,为惠军利兵政策落实提速——

从“反复申报”到“打包办理”

■迟 博 秦张杰

王鸣升 绘

“真没想到,随军手续刚一办完,住房就分下来了……”前不久,在第78集团军某旅“军营开放日”活动中,修理二营营长卢长盛的妻子林相彤讲述了一件机关主动作为的暖心事。

那天,林相彤得知丈夫已经办理好家属随军手续,便迫不及待地带着孩子跨越1000多公里奔赴卢长盛所在单位驻地。走进部队营区,卢长盛直接领着妻儿住进了装修一新、设施齐全的公寓房。

更让卢长盛感到惊喜的是,住进新家没几天,他就接到机关人力资源科的电话,这才知道孩子入学、家属就业问题已经被一并“打包”解决。原来,机关在接到卢长盛家属随军随队申请后,就第一时间将其家庭信息进行核对,对照相关政策协调驻地相关部门,先行一步协调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

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卢长盛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了自己的“幸福清单”,不少亲戚朋友纷纷给他发信息祝贺。看到朋友圈中的温馨一幕,该旅电子对抗营副营长赵贵君在点赞之余,想起了自己前几年的一段经历。

当时,因为部队移防,时任一连连长的赵贵君和妻子过上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为了能与妻子团聚,赵贵君在部队移防后便上报了家属随军随队申请。他本以为材料齐全、手续合规,事情应该很快就能顺利办完,没承想由于单位和驻地有关部门协同机制不完善,他多次上交材料,无论住房还是妻子的工作,问题一个都未能解决。没过多久,单位就接到了参加跨区演习的命令,赵贵君只能无奈选择暂时放弃申报。

“惠军政策没暖兵心,根子上是机关服务不贴兵心。”尽管事情最后得到了解决,但赵贵君至今仍对那段周转在机关和地方相关部门的经历念念不忘,他告诉笔者,以往很多惠军利兵政策法规下发基层,机关行动往往慢半拍,不少官兵不能第一时间享受应有的待遇。还有一些机关干部因为个人原因,在落实暖心政策过程中反复向官兵索要个人信息和数据材料,引发不少怨言,把有些暖心事硬是办成了闹心事。

从赵贵君的无奈经历到卢长盛的一家团聚,变化背后投射出该旅党委积极主动作为,打通政策落地、服务官兵“最后一公里”的务实举措。据了解,2021年以来,他们要求相关业务科室建立官兵福利待遇数据库,将官兵和军属的个人基本信息与探亲休假、工资津贴补贴、工作保障、家属随军安置、医疗等9个方面福利待遇政策模块同时嵌入系统平台,依托大数据自动匹配相关法规制度,关联密切的惠军利兵事项均可实现“打包办理”。如今,反复索要核对信息、往返机关填写表格、业务科室层层筛查的办事模式已成为过去,官兵提报的需求大部分当日即可得到回应。

“上个月我母亲刚满60周岁,这个月600元的父母赡养补助就随工资到账了。”拿到工资条,该旅指挥控制二连一级上士叶健园感到有些惊喜。他坦言,以往申报享受一项福利待遇不仅需要提交好几份表格,还需要托家人来回开证明,自己不往机关跑个三五趟肯定办不成。“现在可方便多了,只需机关办事人员利用信息平台自动筛选读取官兵信息,复审后直接公示和签字确认即可,真正实现了‘官兵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实实在在提升了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据悉,该旅推行“打包办理”一站式服务以来,为基层官兵大大减轻填报表格和上交证明材料的负担。新的军人子女保育教育补助费政策施行后,在没上报任何附加材料的情况下,该旅700余名官兵当月工资卡上就到账一笔“暖心钱”。

微议录

让好政策第一时间落地落实

■王 伟

近年来,一大批惠军利兵的好政策密集出台,有效保障了军人地位和权益,更激励广大官兵忠诚履职尽责,聚力备战打仗,献身强军事业,受到普遍赞誉。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由于业务部门职权分散、办事流程过于繁琐等原因,导致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不够顺畅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对相同的证明材料,不同部门重复索要;有的单位同一部门,在不同时段反复收集同种材料;有的因管理不善造成资料遗漏缺失,让官兵反复上报……凡此种种,不仅导致机关工作效率低下,官兵也不能及时享受应有的福利待遇。

诚然,办事要走流程,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决不能因为个别人的懒作为、慢作为,某些环节的不合理、不通畅而挡了利好政策落地的路。第78集团军某旅通过建立数据共享的官兵福利待遇数据库,推行“打包办理”一站式服务,优化了基层官兵办事流程,让好政策“冒着热气”在第一时间落地落实、温暖兵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单位在服务基层过程中,少一些不必要的折腾反复,多一些主动作为、科学办事的暖心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