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支援保障连组织家书分享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维礼 李春国 责任编辑:张硕
2023-02-02 06:24:19

陆军某旅支援保障连组织一场特殊的分享活动——

南国冬日寒  家书字字暖

■刘维礼  李春国

窗外寒风阵阵,室内暖意融融。

日前,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支援保障连组织一场家书分享会,官兵踊跃登上讲台,分享自己的家书故事。

“爸,我做到了!我实现了自己的预定目标。”率先登台的是该连副班长曾宏杰。在去年集团军组织的军事体育运动会上,曾宏杰取得爬绳上课目第二名的好成绩,荣立三等功。

前不久,曾宏杰把军功章和家书一起寄回了家。他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7年前,我带着您的嘱托走进军营,成为一名矢志强军、戍边卫国的忠诚卫士。虽然儿子不能在家陪伴您、照顾您,但我一定会在部队好好干,立足岗位、再创佳绩!”

“看着眼前的军功章,作为一名老兵,我非常感动。部队是个培养人锻炼人的大熔炉、大学校。爸爸为你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家人都以你为荣!爸爸希望你继续努力、戒骄戒躁,克服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困难,成为一名优秀的革命军人!”父亲的回信,饱含着对儿子的深情关爱和殷切期望。

家人的鼓励,就是官兵最大的动力。曾宏杰的动情讲述,让在场官兵深受触动。

“从军报国行千里,家书一封抵万金。”该连指导员易刚介绍,连队注重家庭、部队双向育人,组织家书分享会是他们延续多年的一项传统。他们鼓励官兵用家书的方式,将思念与感恩、成长与喜悦分享给家人。官兵收到家人的回信后,征得本人同意,连队适时组织家书分享会,鼓励官兵登台讲述自己的家书故事,激励大家矢志强军、建功军营。

“你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让青春出彩、让人生无悔……”随后登台分享的是列兵姜薛航。“日常训练中,每当遇到挫折想要放弃时,我就会想起爸妈的叮嘱。是这一封封家书,给了我咬牙坚持的力量。”姜薛航的讲述,引起在场官兵共鸣。

班长陈元补充道:“希望你永葆初心、持续奋进,在军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以优异成绩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父母的叮嘱、班长的鼓励,让姜薛航备受鼓舞,他以一个庄重军礼表达自己建功军营的决心。

“好男儿志在四方,家里一切安好,勿念”“在部队好好干,你是妈妈的牵挂,更是妈妈的骄傲”“希望你一路披荆斩棘,担当使命、为国争光”……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传递着父母的牵挂与鼓励,让官兵在读信听信中厚植家国情怀,不经意间热泪盈眶。

眼前的一幕,让上等兵李晨玮感动之余也觉得惭愧。

前不久,李晨玮向父母提出服役期满后退伍创业的想法,但父母希望他努力争取留队继续服役。为此,李晨玮与父母产生了分歧。

这场感人肺腑的家书分享会,让他有了新的感悟。“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让我懂得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今后我一定珍惜在军营的每一天,努力训练,争取明年留队。”李晨玮说。

“家书不仅是官兵与家人沟通的桥梁,更是大家练兵备战的‘加油站’。”易刚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完善家庭、部队双向育人机制,激发奋斗强军的强大动力。

一封封家书,寄托着亲人对官兵的深深思念和殷殷嘱托。身为军人,虽不能和远方的家人相聚,但他们用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守护万家灯火,护卫家国安宁。这是对亲人牵挂的最好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