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陆军某旅“黑河好八连”:警惕巡守冰封界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刘敏 王琢舒 责任编辑:张硕
2023-02-03 06:32:16

陆军某旅“黑河好八连”组织应急处突演练——

警惕巡守冰封界江

■解放军报记者 梅世雄 刘 敏 王琢舒

春节收假后第一天,记者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黑河好八连”,正赶上官兵组织应急处突演练。

深夜,界江之上的温度已降至零下35摄氏度。上等兵王家森与中士张泽正在执行巡逻任务。他们一前一后向江心走去,警惕地环视着四周情况。

“一号平台下方有人员活动!”王家森通过对讲机发出情况通报,大黑河岛哨所指挥室随即拉响快反警报。

无人机迅速起飞,展开低空巡逻;哨长龚焕淳和一级上士周长栋在机动途中快速研判情况、明确任务分工;分队官兵紧急前出搜索并锁定目标……演练中,官兵密切配合、沉着应对,最终成功控制“越界人员”。

据记者了解,该连各点位定期展开不同形式应急处突演练。此次演练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旨在更好地检验官兵应急处突水平,锤炼部队快速响应、应急处置能力。

“危机”刚刚解除,复盘就地展开。“机动途中,‘敌’情意识不强”“气温太低,无人机反应不够灵敏”……围绕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官兵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接下来针对性开展重难点训练明确了方向。

这次演练,王家森快速及时发现问题、冷静处置突发情况的出色表现,得到官兵一致认可。入伍两年,他凭借优秀的训练成绩,成为连队标兵。“哨位就是战位,执勤就是战斗。作为边防军人,我们要时刻绷紧战备弦,站好岗、执好勤、守好边。”王家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