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春风化雨,“兵教员”助燃强军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圣涛 付晓辉  韩 成 责任编辑:张硕 发布:2023-02-07 06:22: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春风化雨,“兵教员”助燃强军课堂

——第80集团军某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圣涛 付晓辉 记者 韩 成

迎着春日暖阳,第80集团军某旅理论宣讲队的队员们从练兵场宣讲归来,返回营区。

“这支由‘兵教员’组成的理论宣讲队,在我们旅很受官兵欢迎。”见到记者,该旅领导打开了话匣子。他从列兵张明的思想转变说起,将宣讲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燃强军课堂的故事娓娓道来。

人的思想转变往往有一个“拐点”,对于机动通信营一连00后列兵张明来说,这个“拐点”就是前不久理论宣讲队那堂辅导授课。

入伍前就读于地方高校导演专业的张明,曾是一名个性鲜明的摇滚青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对学理论、上教育课很不‘感冒’”。那个周末,当副班长通知大家第二天下午上理论辅导课时,张明漫不经心地应了一声。

“竹板一打响哒哒,我们来宣讲党的二十大……”周一下午,辅导课在该旅理论宣讲队4名队员的快板声中拉开帷幕。张明很快被节奏欢快的旋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吸引。

快板声落,来自四川绵阳的中士梁娇登上讲台。她的家乡曾是一个贫困山村。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带领下,乡亲们退耕还林,广种核桃和药材,逐步走上致富路。梁娇还用课件展示家乡新貌,看着笔直宽敞的马路、整洁漂亮的农家小院、漫山遍野的瓜果,台下官兵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注重从学历高、才艺多、善表达的基层战士中抽组骨干力量,成立“兵教员”理论宣讲队,探索运用“灌输+讨论”“节目+体会”等方法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为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该旅在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报告、认认真真听辅导的基础上,组织“兵教员”理论宣讲队走上讲台,鼓励队员们结合自己的成长故事、体会感悟,用官兵愿意听、喜欢听、听得进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紧接着,6名宣讲队队员登台演绎了根据运输连一级上士李鑫的事迹改编的情景剧《忠诚》。队员们用“观点+故事”“视频+感言”等形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宣讲……最后,上等兵殷宁以一首歌曲《如愿》结束了这堂理论辅导课。

授课时间不长,台下官兵的掌声却经久不息,尤其是张明巴掌拍得分外响亮。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团火。必须扭住真理真实真情去说服人、感染人、打动人。”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组织理论宣讲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辨析互动、情景再现等形式精心录制的15堂理论微课,进一步激发了官兵学习热情。

官兵在哪里,讲台就设在哪里。记者看到,在该旅通信和电子对抗专业骨干集训间隙,理论宣讲队队员、中士孙胜杰结合电子对抗部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等部署要求展开宣讲,引导大家“哪里有短板就练哪里”“打仗急需什么就专攻什么”。

有人说,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理论授课中,理论宣讲队队员、二级上士黄娇认为自己“既是推动的那一朵,也是被推动的那一朵”。前不久,该旅教练员比武火热进行。比武间隙,黄娇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为题,与参加比武的教练员们热烈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战场不分男女,子弹不看性别,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是每名官兵的使命责任……”身材娇小的黄娇去年参加比武时意外受伤,她咬紧牙关一路冲锋,最终取得优异成绩。她在比武场上奋力拼搏的场景,深深印在战友们脑海里,让大家对练兵备战有了新的感悟。

一件事能打动一个人,一堂课能激励一群人。理论宣讲队的一堂堂宣讲课真切生动、给人力量,激励该旅官兵不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连日来,该旅发动官兵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查找梳理当前部队练兵备战和建设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筹划组织班长骨干、旅机关干部等集训比武,紧盯基层官兵急难愁盼问题列出办实事清单。

宣讲入脑入心,落实立说立行。在该旅,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干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已蔚然成风。训练场上,列兵张明正和战友动作熟练地开设卫星台站。不远处的办公楼里,大厅显示屏正滚动播放为官兵办的27件实事推进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