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创新“工作之星”评选方式,来看这个连队怎么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旭 王崇嘉 责任编辑:张硕 发布:2023-02-10 11:03: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80集团军某旅便携式地空导弹连“工作之星”评选实行述职自荐——

让战士“说说自己做了啥”

■王 旭 王崇嘉

“班长,这次考核我排名全连第五!”这两天,第80集团军某旅便携式地空导弹连专业考核成绩公布,上等兵熊浩华第一时间找到班长韦宏伟,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喜悦。看着熊浩华如今自信开朗的样子,韦宏伟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前段时间,韦宏伟发现熊浩华总是“不在状态”:军容风纪不严整、队列行进不规范、站岗执勤常走神……这让他感到十分担忧。经过了解得知,在连队“工作之星”评比民主测评中,熊浩华成绩不理想,他受到打击,整个人都变得消极起来。

“军人就要奋勇争先,只因一次民主测评结果不理想就撂挑子,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为帮助熊浩华尽快摆脱消极情绪,韦宏伟便在谈心时与他聊起这件事。而熊浩华吐露的心声,让韦宏伟意识到问题其实并不完全出在熊浩华身上:“班长,能不能评上‘工作之星’,我都能正确对待,但民主测评只得了几票,却让我感到有些心寒。我平时负责管理连队学习室,每次大家加班学习结束后,都会打扫卫生,平时工作也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但是这些付出很少有人看到……”眼见熊浩华的眼眶湿润起来,韦宏伟赶忙安慰。

送走熊浩华,韦宏伟陷入沉思:熊浩华平时沉默寡言,工作尽职尽责,属于“老黄牛”型。这种努力没人看见、付出不被认可的滋味一定很不好受。排里、连里还有多少像熊浩华一样默默付出的战士?他们是否也因“光干不说”而被忽视?

很快,韦宏伟便将此事和自己的思考向指导员作了汇报,指导员又将这一情况带到了支委会会议上。“要引入述职自荐做法,让大家说说自己做了啥。”为此,党支部研究决定,在全连开展“说说自己做了啥”“我为战友点个赞”等活动,鼓励大家将自己的工作成绩大大方方讲出来,同时引导官兵关注身边战友,发现对方的闪光点。

随着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全连官兵凝聚力越来越强,“比学赶帮超”的劲头也越来越足。在最近一次的“工作之星”评选中,许多新面孔登台自荐,他们大方述职,以工作实绩公平公开展开竞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