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改进训练方式,不妨听听“年轻人”意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志伍、谢子宜 责任编辑:张硕 发布:2023-02-10 11:03: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老班长,不妨听听“年轻人”意见

■第74集团军某旅防空营二级上士 黄以峰

“1分38秒!黄班长,恭喜你突破了自我!”军体运动会上,我刚刚结束400米障碍课目比武,排长李陈席慕就跑来向我祝贺。看着他笑盈盈的面庞,我不由想起过往与这名新排长的“纠葛”。

时针拨回数月前,那时的我正精心准备旅里组织的军体运动会。在2021年的军体运动会上,我因状态不佳与冠军擦肩而过。为弥补这个遗憾,此次运动会我志在必得。

“黄班长,你都要满服役期了,没必要那么拼吧”“就是啊班长,你年纪也不小了,别把自己弄伤了”……看着我苦练备战到有些疯狂的样子,不少战友出言相劝,我却根本听不进去。就在此时,新任职不久的排长李陈席慕走过来说:“班长,我有些新方法,你要不要试试?”

对此,我颇有些不屑。要知道,我是营里有名的“健身达人”,凭借坚持多年的运动习惯,练出了一身让人艳羡的肌肉,在军事体能方面连队鲜少有人敢与我叫板,虽然上次与金牌失之交臂,但还不至于听一个新人的指指点点。

于是,我并没有理会大家的好意,而是给自己制订了新的训练计划:每天跑一个10公里,把“三个一百”升级成“三个两百”。

一天下午,刚结束训练的我正拖着酸痛的身体准备回宿舍,却看见一群战士围在小操场不停地呐喊助威:“坚持住啊,马上就赢了!”我有些好奇,便也凑了过去。只见人群中,3名战士脸涨得通红,手握粗绳上下甩动。原来是李陈席慕正组织他们用新配发的战绳进行体能比拼。

“这种花里胡哨的东西,能有多大作用。”正当我嗤之以鼻准备转身离开的时候,眼尖的李陈席慕叫住了我:“黄班长,要不要也来试试?”这么多人看着,我可不能“认怂”,于是我大步上前抓住战绳开始挥舞。然而,这看起来没什么重量的绳子在手中却越来越沉,才练了几分钟,我的手臂就变得僵硬,腰、腿、背也开始酸麻,动作越来越慢。

见此情景,李陈席慕笑着问我:“怎么样?这战绳训练不比‘三个两百’差吧?”我心知此言不假,但想起自己之前对李陈席慕的不理不睬,有些抹不开面询问战绳训练的细节,便随便应付了几句就转身离开。没承想,李陈席慕竟跟了上来,一路上都在念叨战绳训练的好处。我虽然没有搭话,但心里却深受触动:确实,拘泥于过去老旧的训练方法是行不通的,创新训练方法才能提高战斗力。

回到宿舍,我又查阅了不少战绳训练的相关资料,更加坚定了改进训练方式的想法。第二天,我便找到李陈席慕,希望能够得到他的帮助。李陈席慕并没有因为我之前态度不好就出言推脱,而是毫无保留地给出意见建议。在他的帮助下,我将战绳训练融入每天的训练当中,重新制订了一套详细的“夺冠训练计划”。

击掌俯卧撑变换着地点、战绳训练中增加“负重”练习……按照全新的训练方法,一个月后,我的核心力量更强了,各项训练成绩都有所提高,最终在军体运动会上成功夺得桂冠。

思绪从记忆中拉回,我紧紧握住李陈席慕的手,千言万语凝成一句话:“谢谢你,李排长!”

(杨志伍、谢子宜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