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冰雪巡逻路,边防官兵挑战“生命禁区”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岂凡 杨轶 责任编辑:王丽娟 发布:2023-02-22 15:08: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东曦既驾,巍巍冰峰。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北边陲,新疆军区某团一营的官兵伴着破晓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整理装备,准备出发。”随着哨长任德胜的一声令下,登山巡逻人员已经准备就绪。

哨长为巡逻队员整理着装,检查武器装备。王岂凡 摄

据任德胜介绍,驻训点位常年高寒缺氧,风雪肆虐,每日所巡点位最高海拔约5600米。

边防官兵挑战“生命禁区”杨轶 摄

立春后的高原,仍是寒风凛冽,群山间透出一股凉意,近日更是气温骤降至零下20℃,一眼望去,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登山的路是官兵们用双脚踏出来的,通过这2年多的驻守,每一位官兵对这里的地形及天气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和感知,就算在极端条件下,也可尽快调整自身状态,迎接困难和挑战。

及近午时,登山路程过半,官兵体力消耗较大,军医李文博提醒大家驻足休息,轮流吸氧,补充糖分,恢复体力。做好逐人调整后,官兵们取出背包绳,彼此相系腰间,一个一个向上攀爬。

经过数小时的漫长跋涉,官兵们成功登顶,望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内心的使命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列兵乔克鑫激动地说道:“我们就是祖国边陲的界碑,定在最需要的地方坚守忠诚,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面对鲜红的党旗,官兵重温入党誓言。杨轶 摄

“戍边官兵最重要的就是要从心底里热爱边防,守卫边防。始终将点位视为战位,加强任务区域地形了解和气候感知,确保遇到情况能够及时处理。”该营教导员王俊讲到。

连日来,该营扎实推进新年度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对抗演练等多项工作有序展开,官兵们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全营上下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备战打仗的氛围日益浓厚。

官兵在风雪中坚守哨位。王岂凡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