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维和之星>>正文

承载和平的心愿
——记中国维和女兵

来源:新华社作者:yeshuh责任编辑:肖瑶2013-09-23 17:01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特稿:承载和平的心愿——记中国维和女兵

新华社记者

“于历史长河,我也许只是一滴水珠,但我也要以水珠的执著,追寻生命的浪花;于苍穹社会,我也许只是一棵小草,但我也要以小草的方式,向春天展现生命的绿色;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是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的中国驻海地维和女警和志虹生前写下的一段维和日记。

中国维和女兵,普通一兵而又不普通。她们小心收藏起女人的柔弱,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英勇地站在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旗帜下。在残酷的冲突与战争环境中,她们怀着对祖国的忠诚和对和平的热爱,以中国女性特有的勇敢坚毅、勤劳善良与细腻温婉,在平凡又特殊的工作岗位上传承着花木兰的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她们勇敢、坚毅而冷静。

在海地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她们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摇摇欲坠的办公室,在一片狼藉中抢出对讲机等通讯设备。事后有人问防暴队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包梦琼,“难道你不怕吗?”她平静地回答说,地震谁都怕,但是如果中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后果不堪设想。

地震当天夜里,因为牵挂,没有人能够入睡。当8名战友牺牲的消息传来时,女队员们无法抑制悲痛,失声痛哭。然而,即使在最痛苦的时候,她们也没有当着外勤队员的面哭过;即使痛哭流涕之时,只要电话或对讲机响起,她们都会立即擦干眼泪,用平静的声音提醒外勤队员注意安全。时间慢慢过去,伤痛却难以平复。这些柔情似水、意志如钢的女队员们始终恪尽职守,用自己的温柔和坚强鼓励和感染着身边的男队友们一起共渡难关。

这是一支美丽而坚强的队伍,传承着刚柔相济的秉性与精神。

灾难面前,她们勇敢坚强,在维和生活中,她们又不乏细腻与温婉。

每当有重大勤务任务时,海地的中国女警们总会在哨口列队欢送,队员们完成任务后她们又早早地在门前期待凯旋。在远离祖国的战乱环境中,“收到,请注意安全”“辛苦了”……这些日常生活中重复了千百遍的温婉言语对于执勤外出的队员来说犹如和煦的春风。男队员们都说:“出发前听见这些温馨的话语,精神抖擞,出勤归来,丢了疲劳。”

她们医术精湛,富有爱心。医者仁心,在中国维和医疗队女兵身上得到了有力的诠释。

在非洲,一些维和国家是艾滋病高发区,加之多数病人不愿透露病史,维和医疗队员们被感染的风险极高。尽管如此,每次抢救病人时,她们都会把危险丢在脑后,几次在抢救中不慎被弄伤,也只是在事后才感到后怕,病患的安危永远是第一位的。她们的爱心与耐心感动着非洲的病患。中国第十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队员蒋学义在一次夜班时被同一病人呼叫十几次,送食品,送水,最后一次病人什么也没要,只是感到孤独,想跟护士说话,蒋学义拉着病人的手,用半生不熟的英文陪病人聊了半个多小时。

在黎巴嫩,中国维和二级医院承担着联合国驻黎巴嫩部队各国维和军人的医疗保障任务,是联黎部队中唯一一支“一线救护队”。中国白衣天使的职业水准得到了国际维和军人的认可和赞誉。联黎部队东区各国维和军人在轮换回国之际,纷纷来到中国维和二级医院,将心中“最美天使”的赞誉卡片送给中国医护人员。在告别仪式上,即将离任回国的东区司令瑞塔尔激动地说:“我代表东区司令部全体人员,向漂亮而富有爱心的中国二级医院的天使们送上美好祝愿。”

她们勤劳质朴,善解人意,让所有队员身处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战乱地区,物质匮乏,维和部队所能提供的食品非常单调。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在刚果(金)的中国维和女兵们把房前屋后土地里的小石子拣出来,翻土、浇水、播种、施肥,之后把自己亲手栽种的各种鲜嫩的青蔬搬上维和队员的饭桌。她们个个都是队里的编外炊事员,一有空闲就去帮厨,改善队员的伙食,南方的米线、北方的饺子、四川的火锅、陕西的面片……她们用自己的勤劳与巧手,不但让维和队员吃饱吃好,还能吃出营养、吃出战斗力,有足够的精力去完成各项任务。

她们多才多艺。维和生活单调寂寞,时间长了队员们难免感到枯燥和烦闷。作为维和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性群体,她们不仅在军事技能和业务知识方面是行家里手,而且是活跃气氛的“专家”。她们担负着活跃队伍节日舞台和丰富队员们业余文化生活的重任,还要在任务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中展示中国女兵的风采,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给枯燥的维和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临危受命,维和女兵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国家的荣誉和世界的和平,她们悄悄掩藏起对家的眷顾和对亲人的思念。

和志虹生前在日记里写道:“我早就把自己托付给了祖国,即便是第二次、第三次维和,只要祖国召唤,我义无反顾……”

中国维和女兵是美丽的,因为这种美丽是用柔弱的双肩承担起来的,是含泪的笑和含笑的泪的融合,是柔情与坚强的统一。她们用这种美丽感动着世界,用她们特有的柔肠书写着别样年华的乐章!(执笔记者赵燕燕,参与记者胡加齐、曹凯、潘立文、邵杰、报道员赵帅、夏广辉、杨同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