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正文

使命所托 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航程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荣俊杰 李 晓责任编辑:刘俊豪2014-04-01 10:59

不寻常的航程

——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兵分两地履行使命纪实

这原本是一次寻常的航程: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第十六批护航编队,固定的海域,熟悉的任务,几乎没有新鲜感的出征。然而,国际风云的莫测变幻却突然让航程变得不同寻常:响应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请求,编队临时受命兵分两地,一支留在亚丁湾继续执行护航任务;一支前出地中海为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

两地相隔距离遥远,任务艰巨环境陌生。一支编队突然一分为二,兵力如何分配?指挥如何协同?任务能否完成?

时至今日,时间已经给出了答案。从中国黄海到亚丁湾和地中海,从震慑海盗到为叙化武海运护航,第十六批护航编队自去年11月起航至今的120多天里,战舰航行到哪里,战斗精神就培育到哪里,在波诡云谲的大洋上一路书写下胜利的航迹。

“常态化不能等同于平常化”

起航后不久,中国南海某海域,一场名为“勇闯大洋、亮剑深蓝”的宣誓仪式在甲板上进行。

“常态化不能等同于平常化,我们要像首次护航那样,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编队指挥员李鹏程在宣誓仪式上讲道。

在接下来的一路航行、一路训练中,编队用一个个行动、一场场演练诠释了什么才是常态中的不寻常。

“演习战斗警报!方位200,距离180公里,敌机2批4架向我飞近,对空战集中指挥,对海战委托指挥……”印度洋上,一场战术背景下的协同演练随机上演。

类似这种没有脚本、贴近实战的演练,在编队航行的轨迹中随处可见:对海、对空、对潜,各种攻防火力全开;大风浪航行训练、反海盗部署操演、夜间补给、夜间直升机着舰、特战分队实弹射击训练轮番上阵。这支编队为“常态化行动”这个寻常的字眼,赋予了新的色彩。编队出航至今,已先后攻克多个作战训练重难点问题,近百名干部通过这种实战化“淬火”。

数据背后,折射的是官兵们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而这种底气也不是凭空而来的——

为强化战斗精神,编队各级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抓住护航行动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节点,将重难点攻关、战法创新、练官练兵作为提高护航能力的主要抓手,不断向能打胜仗的“深水区”进击。

编队强调管思想、抓教育,采取计划统分结合、内容条块分割、时间化整为零、人员同步带动等方法,抓好战斗精神培育。

编队紧贴海区周边形势,围绕任务海区特点、亚丁湾反海盗形势、外舰靠泊港口警戒情况等内容展开经常性的思想动员,增强官兵忧患意识、使命意识。

1月7日,中国海军盐城舰首次为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对于编队来说,这是一场没有专门准备过的新任务。从闻令而动,到历次叙化武护航任务的顺利完成,编队经历了从一项使命任务到身兼两项重任的任务转换,然而,这对于早已将“不把常态当平常”内化于心的编队官兵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自信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