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焦点大图>>正文

第十六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冒疫情抢修战略补给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跃斌 李磊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10-28 13:17

对进入营区车辆进行洗消 

中国军网利比里亚绥德鲁10月17日电 苏跃斌 李磊报道: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利比里亚,中国第十六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冒着埃博拉疫情,在野外施工长达三个月,修复联利团战略补给线——绥德鲁至托镇道路,为驻绥德鲁维和部队及当地政府的给养物资和抗击埃博拉物资运输提供了重要保障。

绥德鲁至托镇道路全长76公里,是大吉德州通往首都蒙罗维亚的交通要道。由首都运往大吉德州首府绥德鲁市的物资都要通过这条道路,是利比里亚重要的战略补给线。进入雨季以来,道路沿途多处被暴雨冲毁,严重影响物资运输。

受埃博拉疫情影响,联利团维和部队已经全面停止了边境巡逻、军民共建等非必要的军事活动,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减少感染病毒的概率。但中国工兵分队担负着联利团B战区交通要道的维护任务,一旦停止执行任务,就会导致当地交通中断,严重影响物资供给。为确保道路畅通,中国工兵在接到命令后,采取严密措施做好自身防护,积极展开绥德鲁至托镇道路维护。

据工兵分队大队长介绍,绥德鲁至托镇道路是大吉德州通往重疫区首都蒙罗维亚的交通要道,每天有大量来自疫区的人员车辆通过,携带埃博拉病毒的风险很高。

为确保道路畅通,中国工兵分队派出了一支30人的施工分队,采取定点维修的方式,展开道路施工。期间,官兵们冒着埃博拉疫情、蚊虫叮咬、天气炎热和疫情引发的社会动乱等安全威胁,在野外宿营施工长达三个月之久,保障了给养物资和抗击埃博拉物资能够及时运到绥德鲁。

为确保官兵安全,他们在宿营点周围构筑隔离沟,架设铁丝网,设置英文警示牌,并安排岗哨24小时加强警戒。施工分队还在宿营点入口设立监测消毒点,配备喷雾器、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及口罩等防护物品,对进入宿营点的人员车辆进行统一洗消、登记备案和体温检测,坚持每天对宿营点进行2次喷药消毒,对官兵宿舍、饭堂、操作间、厕所等重点部位彻底清整。外出施工,在加强教育的同时,为每名官兵配发无菌手套和口罩,安排军医伴随保障,对施工工具进行彻底消毒,并设置警戒线,杜绝与当地人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三个月来,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在做好疫情防护,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累计出动兵力3700人次,机械车辆770余台次,土石11695方,确保了这条战略补给线的畅通,为利比里亚安全稳定和抗击埃博拉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联利团、当地政府居民的高度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