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焦点大图>>正文

马里局势恶化 维和官兵全面提升营区警戒级别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16 09:47

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于加奥营区开展应急出动演练。白云天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马里加奥1月13日电(白云天)“ID卡信息与登记不符,对不起,您只有使用正确的ID卡后才能进入营区。”1月13日上午,一辆马里地方排污车在进入中国维和工兵分队营区时遭到了执勤哨兵的婉拒,在找回正确的ID卡后,当天下午才获得了准入许可。这是连日来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全面提升营区警戒级别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年以来,由于反政府武装各派别企图为下一轮和谈增加砝码,争权夺利矛盾加剧,加之法军“新月沙丘”行动抓捕击毙多名恐怖组织头目,马里当地安全局势持续恶化。1月1日,发现不明身份人员发放抵制联马团的传单,6日凌晨加奥市区遭3枚火箭弹袭击,截止1月13日,已先后发生6起针对联马团的恐怖袭击事件。仅1月4日一天,就有联马团尼日尔军人在休假回国途中遭到简易爆炸物袭击,8人被炸伤,运输部门的车队遇袭,在距离加奥60公里的路上遭袭,12辆汽车受到不同程度损毁。

“恐怖袭击如影随形,官兵思想一时也不能麻痹,营区警戒一刻也不能放松。”分队长董荣强在党委会上发言说。

只有主动作为,才能防微杜渐。他们每半月组织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向全体官兵通报近期安全形势概要,做到敌情人人“一口清”,编写出“遇有情况及时报,突然袭击先自保,隐蔽位置要记牢”等安全防卫顺口溜,内化特情处置方法。与此同时,定期修补防御沙箱,加固铁丝网,检测营区警报系统,建立门岗有线无线双重通联机制,确保遇有情况,指挥通信实时畅通,防御工事即占即用。

车辆捆绑简易爆炸物由于隐蔽性强,突防难度大,一度成为反恐预警的“老大难”。为此,工兵分队问计于兵,修理班四级军士长范向伟提出的“反射检查法”得到官兵的一致认可:把报废的汽车后视镜加装连接杆制成反光观测镜,便于哨兵全面检查汽车地盘,确保车辆安检不留死角。针对出入营门人员混杂的情况,他们还专门在每个哨位上增设中、英、法三种语言的信息情况登记表,严格营区准入程序,对没有联马团身份卡的坚决实施“一票否决”。

切实管用安全防范机制是执行维和任务的坚强保障。自去年9月全面部署到位以来,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已组织安全防卫演练22次,成功应对30余起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偷袭、火箭弹袭击、车辆爆炸等暴恐事件,无一人伤亡,施工全程安全圆满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