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焦点大图>>正文

16名山东沂蒙籍精兵出征维和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刘永亮 安传亮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26 16:12

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敬礼

    军报记者济南分社(刘永亮 安传亮)“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敬礼!” 近日,烟台市济南军区某部驻地,维和步兵营营部前,随着一声口令,十几名临沂籍官兵齐齐面向家乡方向举起右手。据悉,我国首次派遣步兵营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官兵中,有16名来自临沂。

据了解,这支维和步兵营主要担负联合国赋予在南苏丹保护平民和联合国人员设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等任务。参加赴外维和任务的官兵有700余人,营区内,所有军人忙于出国前的紧张集训及各项准备。近期,他们将陆续随部队分批踏上赴南苏丹的维和之路。这是我国首次派遣步兵营执行国际维和任务。

在地方武装部有关领导的协同下,记者得以进入营区采访。经了解,步兵营共有临沂籍官兵16人,分别来自济南军区各兵种部队,籍贯几乎覆盖各县区,有军龄达14年之久的蒙阴兵苏效波,有再过不到一个月就当爸爸的沂南兵刘多帅、蒙阴兵付利,还有曾多次立功的兰山兵冯学尚等。

到场的13位沂蒙维和战士中,唯一的女兵陈东引人瞩目。陈东今年25岁,老家河东区,大学时济南军区某部文工团到学校招兵,她顺利入围,从此成为一名部队文艺兵。去年8月,全国首支维和步兵营成立时,根据需要,设立一支女子步兵班,在联合国赴南苏丹首都朱巴执行任务时面对当地妇女儿童,便于开展工作。陈东凭借出色的条件入选,成为全国首支维和部队女子步兵班中的一员,也是13名女兵中唯一来自沂蒙老区的姑娘。

“主要买些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这些东西那边不好买。”采访当日,陈东刚采购完物品回营,筹备的物资将装船先期运往南苏丹。

陈东介绍说,她们在南苏丹除了巡逻检查、警戒执勤等任务,还担负着文化交流和宣传中国的使命,上级非常重视。每天,要进行严格的训练,包括跑步、格斗、打靶等各种操练,闲时还要强化学习维和英语和普及国外常识,争分夺秒为开赴海外做好充分准备。

女兵如此,其他沂蒙兵在步兵维和营训练也同样艰苦。他们每天参加训练携带仅配有防弹服的特制服装就达40公斤重。由于各自职责不同,分担任务也各不相同,但大家的共同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为祖国人民争光,为家乡人民争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