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正文

利比里亚:外国司令与中国士兵共度“中国年”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钱晓虎 张祯 崔万成 李游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2-25 10:26

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司令伦纳德·穆柳基·恩贡迪与中国维和战士一起挂灯笼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北京分社 2月19日电(解放军报记者钱晓虎 特约记者张祯、崔万成、李游)春节年年过,今年却不同。正在西非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士兵,今年的春节不仅是在远离祖国的异国他乡度过,更让他们感到新鲜的是第一次与自己的外国司令共度“中国年”。

农历大年三十,位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星基地”的中国维和运输分队营区处处张灯结彩,大红灯笼、中国结、新春联一项项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把地处异国的中国军营打扮的“年味”实足。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司令伦纳德?穆柳基?恩贡迪(Leonard Muriuki Ngondi)是一名来自尼日利亚的将军(Maj Gen),也是联合国部署在利比里亚任务区各国维和部队的最高军事长官。由于中国军队在维和任务区一贯的不俗表现,今年的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这位联利团司令打破惯例,特意来到中国维和运输分队战士中间。在一中队战士宿舍前,司令员和联合国的官员一边与战士们挂灯笼、拉家常,一边赞扬中国军队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特别是帮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所做出的特殊贡献。伦纳德?穆柳基?恩贡迪司令和战士们共同把一副写有“车轮滚滚一路凯歌一路春,铁骨铮铮七赴西非七建功,横批是蓝盔铁骑。”的春联张贴在长途运输分队二班的门前。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司令员伦纳德?穆柳基?恩贡迪对在场的战士们说:“你们过去接受了无数次的任务,都胜利完成了,在我任司令员职务期间,你们的表现一贯很出色!” 。

听到司令员的赞扬,全场响起热烈地掌声,中国赴利维和部队指挥长贺龙动情地说:“这幅出自战士的春联,代表着全体维和官兵再接再厉,坚决完成维和任务的决心和信心。”在维和运输分队营区 “友谊路”的两侧,维和战士用中国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表达着对联利团司令和友军的欢迎和感谢,也表达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美好祝愿,外国司令与中国士兵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