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正文

“爸爸,我要用维和奖章为您送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燕小辉 高肖肖责任编辑:吴昊2015-04-10 02:23

资料图:4月8日,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抵达南苏丹朱巴机场。当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130名维和官兵抵达任务区。至此,中国派驻海外的首支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全部部署到位。新华社发 孙江超

4月4日,正在南苏丹执行任务的维和战士施冬海接到父亲去世的噩耗。父亲下葬那天,他朝着家乡方向跪下——

“爸爸,我要用维和奖章为您送行”

“小海,爸爸走了!”当地时间4月4日上午,正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施冬海接到了姐姐发来的信息。

突如其来的噩耗让施冬海猝不及防,伤心得眼泪流个不停。

施冬海所在的第26集团军某工兵团曾多次受命组建维和分队,参加过维和任务的战友们言谈间的自豪让施冬海十分羡慕。去年8月,组建新一批维和分队的任务下达后,他第一时间向连队递交了申请书。

然而,“冲动”过后,施冬海又有了一丝犹豫。多年来,父亲饱受重度糖尿病折磨,虽然只有54岁,身体却极度虚弱,丧失了自理能力。他担心这么一走,连父亲的最后一面都见不到。

“小海,爸爸最近感觉很好,你去吧,好好干工作,不用担心我……”知子莫若父,电话中,父亲的反复鼓励让施冬海对老人的病情心存“侥幸”。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光荣的维和队员,随队出征。作为一名警卫战士,只要分队有外出施工任务,施冬海就要全副武装,为战友提供安全保护。五个月来,他共参加各项任务50多次,表现十分优异,三次被分队评选为“维和之星”。

工作之余,施冬海始终牵挂着病重的父亲,一有空就打电话询问病情。“爸爸都挺好的,有劲儿多了。”“今天去医院了,医生说爸爸病情好转了。”“爸爸觉得自己还能再活20年!”……每次打电话,父亲都以轻松的话语安慰施冬海。但施冬海不知道的是,这段时间内,父亲病情不断恶化,医院甚至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

病魔无情,战友有爱。得知施冬海父亲去世的消息后,战友们给予施冬海很多关爱。除了精神安慰之外,分队领导还及时联系国内,让单位派人赶赴他江苏老家参加老人的葬礼。

4月6日下午,老人骨灰下葬,施冬海朝着家乡的方向重重跪下:“爸爸,我知道您在看着我,您放心吧,我一定好好工作,回国后,我要用维和奖章为您送行……”

(本报南苏丹瓦乌4月9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4月10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