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粽香飘荡溢满维和军营

来源:中新网作者:戴岳 郭冰 张铁梁责任编辑:菅琳
2015-06-26 13:29
  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到来之际,远在西非执行任务的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的官兵们,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愉快特殊的端午佳节。 张铁梁 摄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

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到来之际,远在西非执行任务的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的官兵们,虽然不能同祖国的亲朋好友欢度节日,却也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愉快特殊的端午佳节。

医疗分队协理员张望李告诉记者,端午佳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充满人文色彩,所以他们还特意举行了“中国心、端午情”的联谊活动,邀请到了外军友人,和他们一起包粽子、戴五彩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在西非大地上播撒友谊之花。

“为了让大家在端午节能吃上粽子,我们从国内带来了一些粽叶和糯米,虽然只够一人一个,但是却能够让大家在粽香中品出浓浓的乡情。”医疗分队队长袭荣刚告诉记者,为了让邀请来的外军友人弄明白什么是端午节,他们还专门给外军友人讲解了端午节的起源来历以及端午节的习俗,通过这种独特的文化交流,增进彼此友谊。

来自柬埔寨的维和军官苏芒卡是一个中国通,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说:“来到中国维和营区,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情中国味,又让我想起了当年在中国的日子。”官兵们三五成群和外军友人一起围坐在桌前,共同包起了粽子。护士长黄淑丽一边教荷兰女军官约·穆斯包粽子,一边为她讲解粽子的来历,不一会儿,约·穆斯就学会了包粽子,她把包好的粽子捧在手里,请黄淑丽给她拍张照片,并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过中国的节日,非常感谢中国维和部队带我的奇妙体验。”

包完粽子,医疗分队的官兵们又进行了诗朗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表演了歌舞《卷珠帘》等文艺节目,具有浓郁中国味道的节目赢得了外军友人阵阵掌声。随后,外军官兵也奉献出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医生罗研彦还把自己编的五彩线系在了外军友人的手腕上,并告诉他们端午节佩戴五彩线在中国寓有带来好运的意思。

不一会儿,当清香四溢的粽子端上桌时,大家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不时有阵阵笑声从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的餐厅里传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