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官兵在党日活动讨论中表示——

 “把中国军人的样子展示给世界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冰 本报特约记者 戴岳责任编辑:菅琳
2015-07-05 02:19

“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我们就不仅仅是一名军医,更是一张代表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名片,我们要把中国军人的样子展示给世界看。”7月1日,正在西非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的官兵们展开了一场“异域维和怎样树起军人的样子”大讨论活动,过了一个特殊的党日。

医疗分队政治协理员张望李说,他们虽然刚刚到达任务区一个月,但是目前已经完成了240名病号的诊治,执行前接后送任务15次,成功抢救了塞内加尔突发心衰维和士兵,中国维和军医专业、敬业、职业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其他国家维和军人的赞誉。

医疗分队负责保障联马团来自38个国家的4700多名维和军人的医疗救治任务,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职业精神树起了中国军人敢于吃苦奉献的样子。“按照联合国规定,我们在周末是可以按照平急诊接诊,但为了更好地为维和军人服务,我们取消了平急诊,周末也接诊,虽然我们辛苦一点,但是方便了就诊的维和军人。”队长袭荣刚说。

军医张华霖是医疗分队空运后送组组长,常常要乘坐直升机到最危险的任务区去前接后送伤员,有时任务来的突然,几分钟内就要出发。为了能快速出动,他把需要用到的医疗设备都放在自己的桌子下面,对讲机和手机24小时开着,做到一有任务随时可以出发。前几天他带领一名护士顺利前接救治两名被地雷炸伤的平民,挽救了两条生命。他说:“我是空运后送组组长,更是一名党员,最危险的任务就应该冲在前面。”

马里气候炎热,现在每天气温都在40℃以上,每次执行任务,警卫人员都要穿戴防弹衣和头盔荷枪实弹跟随,往往一次任务下来,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警卫战士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保证其他人的安全,有句话说,在危险的时候你能为你的战友挡子弹吗?我敢说我能。”

“把标准立起来,关键是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讨论中,他们通过谈出国感受,对比国内外发展、查找自身与岗位差距等形式,把军人的样子立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