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薛成军:在瓦乌维和中成长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作者:郭长秀 杨珂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27 09:21

核心提示 在南苏丹第三大城市瓦乌维和一年,让解放军第九十一中心医院检验科的年轻军医薛成军迅速成长起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薛成军说:“那次维和,让我对祖国有了更多自豪感,也学会了勤俭节约。”

 

艰苦环境下,他学会了勤俭节约

今年33岁的薛成军清楚地记得那次维和之行。

2009年10月,27岁的薛成军成为当年该院唯一去维和的军医。“别看瓦乌是南苏丹第三大城市,可是那里的环境极度恶劣,条件非常艰苦。”薛成军说。

薛成军和战友在瓦乌的任务主要是保障各国维和人员的健康,对他们进行身体检查,预防疾病。雨季里蚊虫较多,有可能传染疟疾等疾病。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不仅要保障自己的健康,还要对其他维和人员的健康负责。

瓦乌位于赤道附近,全年分为旱、雨两季,雨季长达几个月;旱季每天平均温度非常高,地表温度更是可想而知。

此外,最让维和人员头疼的是水资源的缺乏。半年多的时间里,当地不下一滴雨,水资源非常匮乏。维和人员要通过拉水车来供水。

“洗菜水、洗脸水留着冲厕所,洗澡次数也是减了又减。在那里,我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回来后一直保持着,现在爱人还笑我‘穷怕了’。不过,我觉得这个习惯挺好。”薛成军说。

作为中国人,他感到无比自豪

“我在瓦乌感受到了最强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是祖国给了我力量和信心。”薛成军说,“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

据他介绍,在瓦乌的一年里,中国维和官兵经常到当地孤儿院、平民医院做义工。

“那里的孤儿院是三四间茅草屋围在一起,孩子们就在泥土地上玩耍,没有玩具,几乎没吃过零食。我们将零食拿出来时,孩子们瞪大了双眼。那渴望、惊喜的表情,让我终生难忘。”薛成军说。

维和人员每次走进当地的平民医院,都会引来阵阵赞扬声。

“咱们中国对那里的居民帮助最多,帮他们修铁路、盖房子,给他们看病、送物资。我说是从中国来的时候,他们就会伸出大拇指。他们对中国人非常友好、热情。”薛成军说到这里,眼睛眺望着远方,“这些经历成为我一生最宝贵的记忆。瓦乌,是我到过的最遥远的地方,而且是以一名中国军人的身份在那里战斗。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还要申请参加维和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