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江河连拜访我维和工兵分队如同"走亲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石贤义 李子科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3 03:05

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纪事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一句流传在西方民间的谚语,这种无私互助的奉献精神在刚果(金)美丽的基伍湖畔演绎着。

2003年,中国首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执行维和任务,至今已先后部署轮换19批。执行任务期间,他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各项维和任务,还时刻不忘帮助当地民众解决困难,与维和友军互帮互助。

“一次见面是朋友,两次见面是亲戚。我今天是走亲戚来了。”今年国庆前夕,新一批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刚抵达任务区,乌拉圭江河连指挥官便登门拜访。

作为共同驻守在基伍湖畔的“老邻居”,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和乌拉圭江河连友好往来已久。

前不久,分队组织检修供水设施,在更换基伍湖里的给水1号泵时遇到麻烦。水泵重达120公斤,分队又没有专业的水下作业装具,这着实让给水工程师仝亚文犯了难。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了解情况后的乌拉圭江河连一名士兵,毫不犹豫穿戴好潜水装具,下潜到水底将水泵固定好。

有一次,乌拉圭江河连营区排水管道被堵,溢出的污水导致营区路面泥泞不堪,给官兵工作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得知消息后,分队主动派出人员和装备,帮助疏通管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距刚果(金)南基伍省省会布卡武市约310公里的原始森林覆盖地,驻扎着一支中国工兵分遣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修复“巴拉卡-费兹-米纳布维”战略通道。

“当时正值雨季,塌方以及翻车事故时有发生。”分遣队副指挥长安小平介绍,前几天就有一名当地司机的货车在附近发生侧翻,分遣队紧急组织官兵救援,并进行道路修整。这名司机感动地说,这条道路以前很窄,拉货的卡车很少走,后来中国人把路修宽了,这条路快捷了很多。

原始森林里的天气说变就变。遇到大雨无法外出作业时,战士们就带着工具来到紧挨着分遣队营地的学校,帮助修整学校。

“中国工兵分遣队修筑的道路质量都很好,而且还帮助当地民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他们是原始森林里的‘模范部队’!”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工程事务官乌玛感慨地说。

10月24日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驻刚果(金)任务区的各国维和军人、联合国工作人员、当地政府官员以及学生代表齐聚南基伍省省会布卡武市联稳团办事处,举办庆祝活动。

文艺表演环节,分队官兵精心准备了变脸、喷火、武术、舞蹈等节目,并在随后的文化交流会上,展示了剪纸、瓷器、文房四宝等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展品,让外国友人大饱眼福,赞不绝口。

“每名战士都是‘文化大使’,每次交流都是凝结友谊的文化之旅。”分队队长刘维说,他们通过不断“走出去”传播中国文化,让维和军人这张“中国名片”在异国他乡熠熠生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