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话离别 讲述背后的坚韧与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屈莹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09 15:15

2015年9月15日,李秋泽博士出征前与家人合影。

2015年9月15日,新郑机场。老公即将出发去南苏丹维和一年,没有依依不舍,没有泪雨滂沱,互相交代最多的一句话是“注意安全”,就那么安静地看着他们整理行装,微笑着面对镜头。在转身离开登机口的那一瞬,一层薄雾还是蒙上了双眼。但是说实话,此次的离别并没有给我带来预想的那么大的震动。为什么?因为习惯了呀,因为已经嫁给一个军医16年了,因为已经当了16年的军嫂了呀。“离别”“等待”,这些看起来有些残忍的字眼对于一个军嫂来说还是事儿吗?

可是,这样的“适应”真的不是我自愿的,也和我16年前嫁给他时设想的完全不一样。16年前选择嫁给一名军医,那是因为他穿着军装——帅!有部队的教育——正直!有纪律管着——放心!在这样一个踏实伟岸的男子身边,我就想安静地做一个娇弱、有依靠的小女人。想当年,刚听到战士们亲切地喊我“嫂子”的时候,那时的我的心里有一种甜蜜和欣喜,那时的我完全没有预料到“军嫂”这个词背后所蕴含的隐忍与分量。

第一次梦想破裂是在我怀孕四个月的时候,那年老公被派到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进修一年。在朋友送行的面包车后座,我默默地攥着他的手,泪水刷刷地往下流,内心对他不是没有埋怨,他怎么可以在我最辛苦、最需要他的时候离开呢?看着他被火车带走,站台上的我无助又无力,那一刻的我真切感受到离别的痛。

此后,我开始独自面对孕期所带来的种种不适,也是到那时我才发觉当姑娘时的小情怀和谈恋爱时的小别扭是多么的矫情、多么的无病呻吟。在那间小小的宿舍里,我独自给肚子里的孩子听音乐读故事;在公交车上无人让座时,看着因抓着扶手而发白的手,我也会委屈地想,他在的话就好了,一定能让我靠靠。也许孩子也理解爸爸在部队,请假不容易,选择了在春节前后出生,等到老公进修回来,孩子已经五个月大了。虽然辛苦,可是看着老公凭着这次进修的基础,顺利地考取了研究生,在手术台上也更加自信成熟了,我的心里反而更踏实了,不是说执着的男人最有魅力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