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嫂李艳,维和警察背后的支撑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马超 徐国庆 苏士金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21 09:53
张忠付、李艳夫妇。

“预计下周二就能到达那边的港口。”2月25日10时30分许,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让李艳露出了笑容。但她似乎还有些不太放心,掏出手机,翻出了正在非洲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丈夫张忠付发来的地址,对着包装箱上的地址,仔细地对了又对。

“我希望孩子们能早点穿上这些球鞋、球衣。忠付告诉我,那些孩子们一定会开心疯了的。”李艳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她所说的“孩子们”,是远在万里之外的非洲国家南苏丹首都朱巴难民营里的儿童。

李艳的丈夫张忠付,是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的民警。2015年12月26日,张忠付飞赴联合国南苏丹任务区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这已是他第3次作为维和警察,远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

“由于那边通讯信号不是太好,我们很难有机会电话联系,每天我都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关注他的动态和信息。”李艳告诉记者,2月24日在看丈夫的朋友圈时一个小视频吸引了她的注意:一群非洲孩子,盘带抢断着一个足球大小的东西。这些孩子都光着脚,但视频里可以清晰地听到他们欢快的笑声。

张忠付为这段视频配了一句话,“小小年龄,脚法好娴熟”。和丈夫感觉不一样,李艳看了这段视频,心情却难以平复,当时她立刻就和丈夫在微信上聊了起来。

张忠付告诉李艳,当地物资紧缺,有些东西拿钱也买不到。视频里孩子们踢的并不是足球,而是用废纸或塑料袋揉成的球状体。“踢足球,是这群孩子最开心的游戏。他说,如果孩子们真的穿上球鞋、球衣,踢着真正的足球,一定会开心疯了。”李艳说。

最后,夫妻俩商量定下购买22双球鞋、球袜,22套球衣,两个足球——正好凑齐两支足球队,并且还为球队起了个名字“和平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