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维和官兵现场拆解地雷 讲解防雷知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叶洋萍 孟磊磊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03 15:34

远离雷患,我们在行动——记中国赴黎维和官兵宣传防范地雷知识

活动现场。叶洋萍

一枚弹片讲述一个故事,一张照片记录一个血的教训……

当地时间4月2日上午,黎巴嫩南部苏尔私立学校的50多名师生来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营区,参加防范地雷知识宣传活动。他们通过聆听相关介绍、观摩扫雷机器人作业、参观扫雷图片展等,了解地雷的危害,增强防范地雷的意识。

4月4日是“国际提高地雷意识和协助地雷行动日”。为帮助黎巴嫩儿童提高防雷意识,以中国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中国赴黎维和部队邀请当地学校师生来队,参加防范地雷知识宣传活动。

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孙志在致辞中说:“战争遗留下来的地雷是全人类的公敌,只有大家携起手来,才能真正消除‘雷患’,还人类一个安宁的家园。”

“地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它一无所知,”在实物展示区,扫雷参谋杨明梦正在介绍地雷的知识。他将一枚地雷拆解,细致地讲解其构造及爆炸原理。学生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举手提问。杨明梦一边耐心地解答学生们的疑惑,一边将实物递给孩子们,让他们有更直观的感受。

扫雷如同在刀尖上跳舞。中国赴黎维和官兵长期在黎巴嫩与以色列临时边界线上执行扫雷排爆任务,除了靠一身过硬的技能,更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扫雷装备。活动现场,上士李江给学生们示范如何穿戴防护服,讲解防护装具的使用方法,并手持探雷器准确无误地探测出埋在沙土下的硬币。精彩的表现让师生们惊讶不已,许多学生跃跃欲试,在维和官兵的帮助下,体验穿戴防护服、操作探雷器。

“这个地方离我家不远,”在扫雷成果展示台前,一张中国赴黎维和官兵排除航弹的照片吸引了女教师法蒂玛的眼球。

她指着照片说,黎以冲突期间,一枚航弹从天而降,直接钻到地下,在地面留下一个大口子,而现场四周都是民房,不远处还有一个加油站,是中国维和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把它清除掉。

地雷知识教学、扫雷器材展示、参观作业图片……一个个内容丰富的活动项目,调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参与热情。带队的校方领导阿斯阿德说:“你们开展的防范地雷知识宣传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特别是对今后处置地雷威胁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2006年以来,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共清排地雷和未爆炸弹6000多枚,至今保持着“扫雷速度最快”“清排面积最大”和“人员伤亡为零”的佳绩,受到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联黎部队)、黎巴嫩政府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