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进产房时,身处异国他乡的维和战士李其林正在执行紧急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他和战友临危不惧、化险为夷——

“我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孟伟建 李东星 李亮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03 02:40

李其林和儿子虎子。作者提供

近日,结束任务回国的首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中士李其林,休假回到山东潍坊老家。一溜小跑冲进家门,他便从妻子李娟手中抢过还没见过面的儿子“虎子”。看着虎头虎脑的儿子,李其林的眼睛湿润了。 

李其林是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一连战士,“虎子”是他给儿子取的小名。名字源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俗语,因为妻子分娩时,他正在维和一线执行一项危险任务。 

2015年8月中旬,妻子预产期临近,李其林每日牵肠挂肚,有空就往家里打电话。远隔重洋,不能看着孩子出生,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电话里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啼哭。 

8月13日晚,连队接到一项紧急任务——护送孟加拉国工兵分队深入武装冲突地区抢修道路。 

那段时间,南苏丹暴雨持续,朱巴通往北部重镇蒙伽朗的道路严重受损,物资运输一度中断,北部地区数万民众面临饥荒威胁。根据联南苏团命令,由中国维和步兵营护送孟加拉国工兵深入部族混杂、武装盘踞的蒙伽朗地区抢修“生命之路”,李其林在任务中担任指挥车驾驶员。 

第二天出发前,李其林给家里打电话,听说妻子已进产房,他又高兴又有一丝担忧。但使命催征,李其林来不及多想,驾车上路。 

那条“生命之路”被暴雨冲得坑洼不平,多处路段大量积水,部分桥梁摇摇欲坠。上午10时,李其林艰难行驶至蒙伽朗地界,路边突然蹿出一大群武装人员,气势汹汹将车队拦下。 

维和官兵迅速做好防御准备,联络官积极出面交涉,但这支武装人员并不友善。李其林观察到,大批武装人员聚拢过来,没几分钟就对车队形成合围。

情况危急,官兵们迅速做好防卫战斗准备,李其林驾驶装甲车辆将工兵分队掩护在防御线内侧。当时,荷枪实弹的两拨人剑拔弩张,任何轻率举动都有可能导致误判或意外。

空气仿佛凝固了,李其林紧紧把枪攥在手里。他对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战友说:“闯过这关的话,我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听。”当时李其林还不知道,在地球的另一端,儿子刚刚降生。 

经谈判,这支武装人员最终同意维和人员撤离。随后,李其林谨慎将车开到对方的机枪前,用车身侧翼掩护工兵乘车,待其他车辆安全撤出后,方才迅速跟上车队。 

完成任务后,李其林打通家里的电话。听到母子平安的消息后,这个硬汉眼里闪动着泪花。他说:“儿子小名就叫虎子吧!”妻子问为啥,李其林笑笑说,“虎头虎脑,可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