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赴外维和我守卫国门

来源:云南日报作者:李青青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20 03:46

宿丹是云南边防总队河口边检站女子执勤科检查员,同时她也是一位善良朴实的军嫂。2012年,她嫁给了同为边防军人的李利钱,今年2月23日,李利钱作为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踏上了赴利比里亚的征程。结婚4年,宿丹和丈夫分别在河口、温州两地服役,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宿丹理解丈夫工作的辛苦,她无怨无悔地关心支持丈夫的工作,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2008年,宿丹和李利钱相识于新疆乌鲁木齐边防指挥学校,四年后两人结婚,开始了聚少离多的生活,过去的几年里两人真正相守的日子还不到四个月。

“我以前是个不怎么操心的人,结婚后我俩两地分居,我一个人带着娃娃,还要照顾家庭,他去维和后我更是担心他的安危,现在我已经坚强得像个女汉子了。”

宿丹回忆说,2013年她怀孕时,孕吐得特别厉害,丈夫不在身边,宿丹每次都是自己拖着虚弱的身体去产检。“那段时间我特别敏感,在医院看到别的孕妇都是丈夫陪着,我就会流眼泪。”

儿子想想出生后,李利钱仅在家中待了几天,便回到了部队。“以前他不在家,日子太难熬了,现在有了孩子,日子也过得快了一些。”宿丹坦言,儿子第一次会说“爸爸”的时候,李利钱没能陪在孩子身边,与妻子分享这一幸福的时刻;面对困难挫折时,李利钱还是没能陪在身边。这些年,宿丹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她也曾手足无措,但最终还是咬牙跨过了一道道坎。这当中,宿丹最感谢的还是自己的母亲和婆婆。由于各自父母都不在驻地,宿丹一家算是四地分居,想想出生以来都是宿丹的母亲和婆婆轮流来河口照顾。宿丹的母亲和婆婆今年都是六十岁,身体都不太好,母亲检查出双侧股骨头囊肿,婆婆则患有慢性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但是老人们都非常支持李利钱和宿丹的工作,哪怕病痛缠身也不忍心麻烦他们。

“无论多苦多累这都只是暂时的,最怕的就是小孩生病,因为这边医疗条件差,好点的州医院在150公里外的蒙自。孩子一病,小感冒还好,若是病情严重,我就要请假带娃娃去医院看病,这样多少会影响到工作。”宿丹有些哽咽地说道。

宿丹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丈夫平平安安地回来,一家人团聚在一起。

“你安心在利比里亚维护世界和平,我在这里守好国门,家里有我,别说不舍和对家的亏欠,因为我所经历的正是千千万万军嫂所经历的。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子女,我要适应不同的角色,经受住各种困难和磨练,人生才能得以蜕变,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幸福美满。”宿丹在给丈夫的信里这样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