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境两个国家,驱车和步行29个小时……为将来自国内的一条条消息尽快送达身处“信息孤岛”的战友,我第十八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不畏艰难险阻——

跋山涉水送家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俊 李秦卫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22 02:05

甘伟(左一)和战友在送家书的途中。王俊

“盼星星,盼月亮,在女儿出生6天后,我终于得知了母女平安的消息。第一眼看到女儿照片的那一刻,我实在是没忍住,眼泪哗哗往下淌。”时间虽然过去快一年了,但说起在异国他乡“信息孤岛”执行维和任务的经历,我第十八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四级军士长曹意林仍很激动。

去年6月中旬,曹意林和29名战友一起,奉命从位于布卡武市的“中国半岛”出发,赴刚果(金)米通巴山脉中的卢马尼亚执行开凿道路任务。

卢马尼亚地处原始森林深处,山高、林密、沟深,人迹罕至,手机没有信号。维和工兵分队指挥、第21集团军某工兵团政委甘伟知道,因信息不畅,在那里执行任务的官兵没法和家人联系,这是对大家的一种煎熬。但作业点离维和营地路途遥远,道路艰险。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将来自国内的一条条消息尽快送达给战友。甘伟决定,自己带队为前方战友送家书。他将施工一线战友家人传来的文字、音频、视频等信息下载后,给每人刻录了一张光盘,再带上一些新鲜水果蔬菜,踏上了送家书的征程。

“那一路太难、太险了。”回忆当时一路的遭遇,驾驶员高鹏军激动地说,尽管卢马尼亚也在刚果(金)境内,但从“中国半岛”去那里,要过境卢旺达和布隆迪两个国家,340公里的路程,天气好也得走19个小时左右。

路上偏偏又赶上恶劣天气,他们在途经巴拉卡时,因连日暴雨,路上的积水没过了膝盖。为不出闪失,甘伟下车先在洪水里趟了一遍,然后才指挥车辆通过。车到费兹,他们又遭遇狂风,车差点被吹翻。在距目的地六七公里时,由于道路艰险,车辆无法前行。甘伟指挥大家步行前进,他们把箱子背在身上,把装水果蔬菜的袋子绑在腰间,把光盘和战友的手机固定在肩上。就这样,小分队踏着泥泞在羊肠小道上艰难前行。

经过29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次日晚上7时许,浑身沾满泥水、早已饥肠辘辘的甘伟带领小分队终于抵达卢马尼亚作业点。

“老公,是个千金,母女平安,等你回来……”

“儿子,我和你妈最近身体都好,不要挂念,好好维和……”

……

虽然又饿又累,但看到战友们捧读家书的感人场面,甘伟脸上淌下两行热泪。

“家书的作用真是魅力无穷。”甘伟说,在家人的嘱咐和激励下,施工一线官兵的干劲更足了。他们加班加点,昼夜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施工任务,受到联稳团高度评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