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维和部队遇袭敲响我国海外安全保护警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建光 王啸臻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02 10:10

马里维和部队遇袭敲响我国海外安全保护警钟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建光、王啸臻

6月1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机场,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事件中一名中国伤员抵达后被送上救护车。

5月31日,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加奥地区营地的维和部队遭遇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其中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这一不可容忍的严重罪行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对持续恶化的马里安全局势的关心,更敲响了我国维护海外维和人员安全的警钟。

自从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以来,政府更迭频繁,“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等反政府武装牢牢占据马里北部,“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宗教组织也趁虚而入,在马里北部部分地区站稳脚跟,就此安全形势急转直下,武装冲突时有发生。2013年开始,国际社会纷纷响应,法军和西非联军展开对北部反政府武装及恐怖组织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派出维和部队参与安全行动,马里局势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在一系列军事打击之下,2015年6月马里北方部分主要反政府武装与马里政府在首都巴马科签署和平协议,北方分裂局面得到遏制。然而恐怖组织活动依旧猖獗,特别是近些年来西非地区整体安全形势严峻,各国政府兵力不足、边界管理松散、边境地区人员流动大、走私武器频繁等因素为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博科圣地”“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因此不断发展壮大,针对法军及联合国驻马里维和部队的袭击事件不断增多。马里也就此成为联合国维和任务区中恐怖袭击最频繁、维和部队伤亡最严重的任务区。今年以来,针对马里维和部队的袭击已达10余次,5月18、29、31日更是连续遭袭,维和任务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

据悉,这次遇袭的是5月下旬刚刚抵达任务区的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官兵,他们将在加奥任务区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中国维和部队刚刚部署到位就遭到恐怖组织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实在令人痛心。同时,从中也可以看到,我国在海外人员安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2015年11月20日,恐怖分子袭击了马里首都巴马科一家国际连锁酒店,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三名高管不幸遇难。前几日,巴基斯坦信德省发生一起针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中方员工的遥控爆炸事件,造成两人受伤。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越来越多,威胁经济利益与人员安全的潜在因素明显增多。恐怖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肆虐,特别是在中东和西非,也使得我国在海外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在投资与贸易及运输通道等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增强海外经济利益和派驻人员保护能力越来越迫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