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维和军嫂未送行 遥寄家书一封却更令人感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星 凌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05 02:15

一封家书触动了“蓝盔勇士”最柔软的心房。我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用亲情润兵心,使主题教育充满感染力——

有一种力量,叫亲人的期盼

■郭星 本报特约记者 凌涛

连日来,一封题为《我的“蓝盔”爱人,十年后我依然不敢去送你》的家书,在我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官兵的微信朋友圈中广为传播。

家书作者高艳,是该分队分队长、第14集团军司令部工兵防化处处长叶履强的妻子。不久前,叶履强带领分队第一梯队100名官兵,飞赴黎巴嫩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出征当日,高艳犹豫再三,最终决定不到机场送行,而是在叶履强踏上维和征途后,含泪写下这封家书,万里鸿雁寄相思。

“强哥,我多想用如水的柔情抚慰你这一身铁骨,可惜别的泪滴怎么能留给你。所以你走,我不送你;你回,大风大雨我一定去接你……”

“我渐渐知道军嫂也姓‘军’,每个军嫂都是不穿军装的‘军人’。军人是国家的脊梁,军嫂是家庭的脊梁;你守着国,我要守着家……”

品读妻子的家书,叶履强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男儿泪夺眶而出。

和这封家书一并广为流传的,还有高艳作为军嫂的坚强担当。10年前,叶履强首次赴黎巴嫩维和。丈夫临行前,高艳发现自己有了身孕。由于担心动了胎气,她选择电话告别:“你安心去维和,家里的事交给我!”承诺只需要一句话,而践诺却需要付出许多艰辛!妊娠、分娩,料理家务、抚育幼子、孝敬老人……高艳用柔弱的双肩独自扛起一个家。

分队党委了解到,分队官兵中,有5人的家属正怀有身孕、3人的亲属身患重病……可以说,每名官兵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都和家人的鼎力支持与无私奉献密不可分。

用亲情的力量教育感染人,不仅能减轻官兵置身异国他乡的孤独感,更能激发“蓝盔勇士”在维和战场上当先锋打头阵,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责任担当。为此,在征得叶履强的同意后,分队把这封家书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作为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广泛开展“感恩父母亲人、争当维和尖兵”群众性讨论活动,并把官兵家人的照片制作成“亲人墙”,拉近官兵与亲人的“时空距离”。许多官兵在讨论交流时说道:“干不好工作,上有损国威军威,下愧对父母妻儿!”

牢记亲人嘱托,让“蓝盔勇士”激情豪迈。分队官兵纷纷表示,在维和战场上树立一流标准、干出一流成绩、留下一流作风,不负亲人期望,不负祖国重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