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南苏丹维和战友:哪怕会有牺牲,我们仍然一往无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宗泽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11 10:26

南苏丹当地时间7月10日晚饭后,听说在朱巴维和的兄弟遇袭了,旋即得知1人牺牲、数人受伤,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好好的兄弟,怎么说没就没了!他们可都是平时跟我们一起说说笑笑、打打闹闹,一起谈论着回国后先吃什么好吃的的好兄弟啊。

前些天赴马里维和部队遭遇恐袭,申亮亮烈士的葬礼刚过,我们还没能从哀痛中走出。这边,又一名头戴蓝盔的兄弟,离开了我们!我们都知道,维和,就是上战场,会有牺牲。但是,当“维和”与“牺牲”如此频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心还是被无限的悲痛紧紧地攥着。

这一夜无眠,我们一起在战地为兄弟守灵。南苏丹首都朱巴暴雨如注,苍天垂泪,洗去了大地上的血迹与泪痕,但怎能洗去内心那最悲怆的苦痛。

我们的一名兄弟没了,但我们更多的兄弟依然坚守在战位。战争是残酷的,谁也不知道下一刻枪炮会从何处打响。维和,同样也要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直面艰险的任务。悲痛之余,我们擦去眼泪、勇敢坚强,面对危险继续慷慨前行,去完成我们肩负的维护和平的使命!

是的,我们爱好和平,但和平从来都是从血与火的斗争中得来的;是的,我们憧憬美好,但那些美好的背面都是战斗的硝烟。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战场牺牲,应该是重于泰山了吧!作为亲历战火的维和人,我们以此激励自己,砥砺前行!

(作者系中国第十四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干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