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维护世界和平,就要准备付出鲜血和生命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高炜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18 19:07

既然选择了维护世界和平,就要准备付出鲜血和生命

这次南苏丹维和部队遭到袭击,中国有2名维和战士牺牲、5人受伤,令人痛惜!

在近段时间的网上讨论中,由于有人对联合国维和机制不太了解,甚至以为维和是去当“钦差”的,怎么还会有伤亡?而且伤亡了为什么还不能消灭袭击者?这是一种误解。

在联合国出版的《蓝盔》一书中,维持和平被定义为“由联合国建立的、军事人员参与的、在冲突地区帮助维护或恢复和平的、没有强制力的行动”。联合国官方网站《维持和平行动》页面的介绍,联合国维和行动遵循三项基本原则:

各方同意;公正;除非出于自卫和捍卫职责,不得使用武力。

“没有强制力”和“除非出于自卫和捍卫职责,不得使用武力”从根本上决定了联合国维和部队虽名为“部队”,其实和我们日常认识中的“部队”有着极大的区别——他们的任务是建设而不是消灭,是和平而不是战争。

维和军人要的是督促各方停止敌对行动,坐下来谈判解决问题,让老百姓少受战火之苦,至于谁会是最后的赢家,不是维和军人要关心的问题。这就决定了维和军人的主要任务是协调各方力量,帮助当地恢复和维持和平的状态,并在联合国授权的范围内帮助进行各项建设。

除暴安良是任务区所在国政府的职能,不是维和军人的使命。几年前,笔者曾是联合国苏丹特派团的一名军事观察员,深深地感受到:维和部队永远不可能成为“钦差”,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

根据联合国官方网站统计的数据,截至2016年5月31日,联合国共采取了69项维和行动,当前仍在进行的有16项。在这些行动中,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25个国家的3479人以及未确认身份的14人献出了生命。这些冰冷的数字告诉我们,符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制订的发达国家标准的23个发达国家中,仅有卢森堡和冰岛尚未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有人牺牲,剩下的21个国家中,有14个牺牲人数超过20人,其中最多的加拿大是122人;5个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法国牺牲了112人,英国104人,美国74人,俄罗斯51人,中国18人(加上近期牺牲者则为21人)。而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面对战争与和平的选择,牺牲是每一支维和部队无法回避的现实。

中国军人,从1990年第一次派出军事观察员到1992年第一次派出维持和平部队,在联合国维持和平任务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此次遭到袭击的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更是中国派出的第一支营建制战斗分队,这也标志着中国军人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工作中,已经逐渐由后台走向前台,将越来越多地直接面对战火与鲜血的考验。这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

无论是第一位牺牲在维和行动中的驻柬埔寨军事观察员刘鸣放还是此次牺牲的李磊、杨树朋,他们都在用生命提醒我们,和平不是无代价的,中国军人既然选择了维护世界和平,就得准备付出鲜血和生命,这是军人对和平的承担。

与普通军人不同的是,除了鲜血和生命,维和军人还要付出更多——面对战友的牺牲,他们却无法复仇;明知可能遭到袭击,他们却不能主动出击防患于未然;受到各种不明真相者的批评指责,他们却无暇自辩……这就是维和军人——在“受气”中承担和平,因为“受气”也是和平的代价。

虽有枪炮轰鸣的壮烈,却没有战胜攻取的辉煌,更多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平凡重复,一砖一瓦的悄然建筑。联和国维和军人们就这样将自己生命中的一段,默默地献给了异国他乡的和平。而中国维和军人作为这支队伍中的后起之秀,正在以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专业的行为,在国际维和舞台上展示着一个古老民族的风采。

中国维和军人的背后,是已经脱胎换骨的东方巨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