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中国军队为联合国维和任务作出突出贡献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鸿亮  曾涛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20 20:55

中国军队为联合国维和任务作出突出贡献

新华社郑州7月20日电(记者朱鸿亮、曾涛)南苏丹当地时间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南苏丹联合国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被一发炮弹击中,战士李磊、杨树朋不幸牺牲,5名战士受伤。

中国军队参加维和行动26年来,已经有13名官兵在任务中牺牲。这13名维和英雄,有的在驻地国家执行任务中不幸身亡,有的遭遇袭击遇难,有的在任务区染病去世。

中国军队的维和历史可追溯到1990年,当时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1992年,正式组建维和部队,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2003年,向刚果(金)派出首批维和部队;2003年底,向利比里亚派出维和部队;2006年,首次向中东地区派出一个维和工兵营;2013年,首次向马里派出安全分队;2015年,首次向南苏丹成建制派出维和步兵营。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军队将于近期向苏丹达尔富尔派遣1支140人的直升机分队。

截至目前,中国军队2496名官兵在联合国总部和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包括工兵、运输、医疗、警卫、步兵等五种类型的14支维和分队2403人及93名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9个任务区分别是:刚果(金)、利比里亚、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黎巴嫩、马里、中东、西撒哈拉、科特迪瓦。

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兵力最多的国家,而且2016年度缴纳了联合国维和摊款8.44亿美元,占摊款总额的10.2%,居联合国成员国第二位。

26年来,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这体现了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承担的国际责任越来越大。

执行维和任务以来,中国维和军队累计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新建、修复1.3万余公里道路和300余座桥梁,接诊病人16余万人次,运送物资120余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余万公里,完成机动巡逻和警戒护送1500余次。

中国维和军队执行任务情况在国际上也被广为称赞。“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标准”,已成为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样板。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的维和部队是联合国任务部队中水平最专业、效率最高、训练最有素和最守纪律的队伍之一,中国在维和行动中的良好形象,提高了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率,并且加强了维和行动的合法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