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老兵与战友分享战场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歌  邓庆颖责任编辑:菅琳
2016-09-08 10:07

北部战区陆军某工兵团

——维和官兵现身说法分享战场经验

本报讯 记者张歌、特约通讯员邓庆颖报道:宿营帐篷下挖“U”形掩体,一有情况可直接进入战斗状态;营区周围增设厚沙墙,可抵御一般车辆冲击……8月下旬,在马里恐怖袭击中负伤的北部战区陆军某工兵团4名维和勇士一出院,就以实战亲历者身份走上演训场,与战友分享战场经验。

“战场上,枪炮声、爆炸声震耳欲聋,战术手势不可或缺。”维和分队快反队长卞龙直言,部队平时应加强战术手势训练。遇袭那天,正是战友丁福建打出的“后退”手势,帮助他做出正确反应;爆炸发生后,他又在耳膜穿孔、双耳失聪的情况下,运用手语准确下达指挥口令。

上士司崇昶维和期间总是穿着袜子睡觉,以便迅速应对突发情况。交流中,他重点介绍了维和部队战备情况:“维和官兵睡觉时,防弹衣、手电筒、对讲机等装具都在一臂之内,而常用武器也都存放在宿舍,方便取用。”

“实战中,军事民主仍是打胜仗的‘法宝’。”作为两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老兵,司崇昶感慨地说,第一次赴马里执行任务时,时任工兵分队副队长把所有班长骨干集中起来,召开“诸葛亮会”。正是在那次会上,大家提出并完善“围绕营区开挖防车辆冲击壕”方案,使部队在恐怖袭击中有效减少了伤亡。

维和勇士的切身感受,直指当前实战化训练的短板,也激发了官兵研战研训的热情。演训场上,大家针对训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按实战要求逐项查漏补缺。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8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