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随我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出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增义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26 02:20

闻鼓角兮今远征

■本报记者 丁增义

当地时间9月24日,我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举行防卫演练。图为警卫应急分队占领战位。李 欣摄

出 征

西行万里战云催,羽檄交驰卷迅雷。

衔命烽烟慷慨去,此生不悔是蓝盔。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经过3次停转近2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中国新一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部分官兵,于当地时间23日傍晚时分抵达目的地——南苏丹第二大城市瓦乌市。

从飞机上俯瞰南苏丹,这个5年前刚刚独立的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广袤的草原连绵不绝,一片片湿地在白云的映衬下像一块块翡翠般镶嵌在大地上。这片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的非洲红土地,本可以让它的主人像这个星球上很多地方的人们一样,过着安然富裕的生活,但是频繁的战乱改变了一切。

2011年7月9日从苏丹独立出来的南苏丹,不久便陷入了旷日持久的内战困扰中。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屡屡爆发冲突,导致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医疗水电等公共服务缺乏,使得南苏丹成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战乱频仍带来了大量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授权成立联合国驻南苏丹特别代表团(简称联南苏团),派驻联合国维和部队。瓦乌是南苏丹第二大城市,也是两大武装力量冲突的焦点地区。中国多年前便奉命向该地区派驻联合国维和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至今已换防15批维和人员。

飞机尚在万里高空翱翔,前往瓦乌换防的第15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分队队长王乃强,心儿仿佛已经飞到了瓦乌。这位第一次执行维和任务的工兵分队指挥员,和记者聊起瓦乌维和情况头头是道。为了让记者弄清楚维和任务区形势,他甚至拿出笔在一张纸上绘出了瓦乌维和示意图,哪些地方有哨卡,哪个地方是难民营,哪些地方是防范重点,王乃强都标注得一清二楚。看得出来,这位指挥员在出征前已经做足了功课。“今年7月以来,南苏丹武装冲突加剧,我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出现了维和人员伤亡情况。这些情况提醒我们要尽可能地把安全工作想周密、做到位。我们在出征前已经模拟瓦乌维和战场环境做了针对性训练。”

同机抵达瓦乌的中国第7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队长肖树文则遇到了比较棘手的问题。傍晚的一场滂沱大雨,迟滞了当晚从南苏丹首都朱巴飞往瓦乌的后续航班计划,他的大部分医疗队员明后天才能到达维和任务区,给新旧两批医疗队工作的如期交接带来了困难。“维和就是打仗,战场情况从来都是瞬息万变的。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协商联南苏团调整飞行计划,让我们的队员尽快到达任务区;同时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即便只有我们先期到达的5个人,也要保证完成好任务交接。”

(本报南苏丹瓦乌9月25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6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