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正式展开部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德胜 冯升责任编辑:菅琳
2016-10-11 02:02

我军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部署启动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吕德胜、冯升报道:记者从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获悉,我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配套装备物资今天由天津港启运,这标志着我军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已正式展开部署。这批物资预计于11月中旬运至苏丹港,并于2017年1月中旬运抵分队驻地苏丹北达尔富尔州首府法希尔市。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我应联合国邀请派遣1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参加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特派团(以下简称联非达团)。该分队编制140人,配备4架米-171中型多用途直升机,主要承担联非达团维和部队运输、人员搜救后送和空运后勤补给等任务。

受领任务以来,中国军队按照联合国维和部队派遣程序和要求,完成了与联合国的《委托协议》《谅解备忘录》的谈判,并赴联非达团进行现地考察,先后2次接受联合国部署前核查,并根据联合国提出的标准和要求,高质量完成了分队行前训练、直升机和车辆装备加改装等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待联合国明确我维和直升机及人员空运和部署计划后,中国军队将周密筹划和组织后续部署工作。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军队向联非达团派遣维和直升机分队是落实中国庄严承诺的具体举措,体现了中方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决心,展现了负责任、爱和平的大国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