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生死,听维和女军医讲述她的英雄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杰责任编辑:菅琳
2016-10-11 08:48

张杰练习手枪射击。赵子权

当得知我即将被组织抽组为维和军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一边是病父幼子需携手守望,一边是枪炮危险需职责担当;后方是平淡安宁,前方是豪迈英勇。我召集了全家人,平静地说出我的选择,我要去参加维和行动。几分钟后,当家人消化了我的选择后,父亲用那只能动的手,伸出了大拇指;爱人只说了一句,“放心吧,有我,尊重你的选择”;儿子紧紧抱着我,嘴里喃喃问道:“妈妈,你真的要去那么久吗?”

考验并不是在选择维和那一刻,而是在踏上非洲这片土地的一刻才开始。五十多度的高温,刺眼炙热的阳光,没有亲身体会,不会知道那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补给还没有到达,我们需要经常吃略有些异味的陈米,炊事班战友们在米里加各种姜、蒜去味,使我们吃的“顺畅”;做为稀缺资源的水,开始时,每人限量供给4.5L用水;生活用水不够用时女队员最大的优惠,就是洗澡的时间可以比男队员多几分钟。我们全队分两批到达,我是第二批,还记得到达当天,队里规定,第一批先来的队员不允许洗澡,把水省下来给刚刚到达的第二批队员用。还有亲身经历的沙尘暴,遮天蔽日,黄沙漫天,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