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目击我3支赴非维和部队轮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柳军 丁增义 付晓飞 李子科责任编辑:菅琳
2016-10-20 04:19

9月,中国赴南苏丹、刚果(金)、利比里亚3支维和部队分别进行轮换,本报记者随行飞赴万里之遥的非洲大陆,见证中国维和军人的风采——

非洲红土地上的中国蓝盔

本报记者 柳军 丁增义 通讯员 付晓飞 李子科 


2016年9月26日,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组织第18次轮换交接。崔勇 摄 

世界总是充满了对比。

譬如,在这个深秋时节,辽阔的中国大地充满诗情画意,人们正沐浴在和平的阳光里;而在非洲红土地上,南苏丹、刚果(金)、利比里亚……则是危机四伏、冲突频发,战火遗留的痕迹时时提醒着人们:这是一片并不安宁的土地,数以千万的人们正生活在苦难世界里!

但愿苍生俱饱暖。作为最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早在半个世纪前,便在全球部分武装冲突区开展维和行动。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在联合国的统一协调下已连续多年向非洲大陆热点地区派遣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

今年9月,中国赴非洲南苏丹、刚果(金)、利比里亚等3支维和部队分别进行轮换,记者跟随维和轮换部队飞赴万里之遥的非洲大陆,目睹了那片红土地上此起彼伏的冲突、背井离乡的难民、凋敝不堪的民生……就在这样一个满目疮痍的世界里,中国蓝盔冒着高温炙烤、蚊虫肆虐、疾病频发等多种危险,修路架桥、治病救人,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和难民的安全,为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提供帮助,经年累月,风雨无阻!

这一切,浩浩汤汤的白尼罗河可以作证,重重叠叠的热带雨林可以作证,莽莽漠漠的红土地可以作证,流离失所的非洲人民可以作证!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0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