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恐袭频发,异域他乡他们如何做好政治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春志 岳洪跃 向勇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11 03:55

■写在前面

今年5月,以第39集团军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我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凯旋。一年任务期内,他们连续4次高标准通过联合国装备核查,完成道路修复、直升机停机坪铺设和板房架设等30余项任务,官兵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异域他乡,政治工作干部少、教学保障条件有限、任务点多面广,他们是如何做好政治工作的?在古田全军政工会召开两周年之际,该团结合“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回顾和梳理马里维和任务中开展政治工作的经验,为部队执行多样化任务提供了有益借鉴。 

“生命线”延伸在异域征程

——第39集团军某工兵团在海外维和任务中开展政治工作的启示

■李春志 岳洪跃 本报特约记者 向勇

建强战斗堡垒,官兵就有“主心骨” 

除夕之夜,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作战值班室突然收到军情速报:据联马团东战区情报部门通报,恐怖分子可能在凌晨3时45分至8时对加奥展开大规模袭击行动。

情况越是危急,临时党支部越要把关定向。工兵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分队长朱昭平立即召集支部成员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并很快形成决议:迅速启动“突发情况超常应对预案”,将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的红色。工兵分队荷枪实弹迅速到达指定地域,并做好了防火器打击、防自杀式袭击和应急支援等准备。

刚抵达任务区加奥时,面对马里恐怖袭击频发,施工任务点多面广的情况,怎样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凝聚士气?分队临时党支部感到,越是环境恶劣、任务艰巨,越要加强党建工作。支部委员每月研判安全局势、分析官兵思想,每次重大敏感问题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把所有党员干部编入临时党小组,始终保证在外执行任务中3人以上有党员、7人以上有党小组。他们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党(团)日活动、党课和思想汇报等制度,探索出“帐篷支委会”“露天谈心法”等做法。

今年4月,工兵分队分遣队42名官兵携带工程装备,奔赴加奥中国维和部队营地200多公里外的梅纳卡,执行板房架设、掩体构筑等10余项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9次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听取官兵意见建议,研究确定5个方面36条应对突发事件措施。执行任务中,临时党支部、各党小组果敢决策,分遣队成功规避和处置可疑车辆冲撞、地雷伏袭、火箭弹射击等9起恐怖袭击,确保了官兵生命安全和任务顺利完成。4月20日上午,联马团司令劳莱斯加德将军赴梅纳卡视察,对施工进度和质量给予高度赞誉,临时决定冒着高温沙尘在施工现场为分遣队官兵举行简单热烈的授勋仪式。

372天异域征程,维和工兵分队机动往返千余次、17900多公里实现安全零伤亡。工兵团党委书记姜洋介绍说:“维和官兵遇到的各种险情层出不穷,但他们总能按照联合国相关规定,科学果断行动,确保有效应对、化险为夷,离不开临时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有效决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