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维和,入伍21年的他说“我不是一个好儿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保华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1 10:52

我不是一个好儿子

■闫保华

小时候

觉得母亲很高很高

我总是仰起头

扑向母亲温暖的怀抱

长大后

我比母亲还要高

她总是仰起头

向我发出会心的微笑

啊,母亲

送我出家门口

千里万里任我飞啊任我走

啊,母亲

为我日夜操劳

风里雨里为我欢喜为我忧

童年的记忆到永远也不会老

如今在我的心里头

还是母亲高

没有什么比夜幕和雨声更容易令人触景生情,那滋味是心头霎时一丝微凉的惊悸,揉着千言万语,提起笔却又不知如何开始。

夜幕降临,屋子里只有雨滴敲打屋顶的声音,戴上耳机,里面飘出上面的歌词。母亲的身影又浮现在眼前,脑海里又是维和任务出发前回老家看望她,和她分别时她挂满泪花慈祥的脸。这样的夜晚,要是能依偎在她的身旁,那该多好啊!

出征(右1为作者)

这次执行任务,从封闭式集训结束到出发,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各种事情交织在一起,时间非常紧张。但我还是决定回趟老家看望母亲,一来这次任务要一年的时间,离开母亲的日子实在是太漫长了;二来一个多月前,母亲的脚踝被石头碰破导致伤口感染,路都走不成,一个人在家生活十分不便,后被三姨接到家中治疗照顾,做儿子的,心里终归还是放不下。于是就有了那次50个小时的探家之旅,飞机、动车、汽车全用上了,路上奔波22小时,在家28小时。

回家前怕母亲担心,没有告诉她我的行程,当我突然出现在她面前时,母亲的惊喜溢于言表。而我,看到腿上带着伤的母亲,内心无比难受,那伤,痛在母亲的身上,也痛在我的心里。三姨做了一桌我爱吃的家乡菜,我自然是坐在母亲身边,母亲不停地给我夹菜,生怕我认生吃不饱似的。

晚上,我睡在母亲身边,白天想好睡前一定要跟母亲好好说说话,可躺下后没和母亲说几句话,我便很快进入了梦乡,也许是连夜奔波的旅途太过劳累,也许是睡在母亲的身边无比踏实。第二天一早醒来时,第一眼看到的是母亲慈爱的笑脸。这一夜,也许母亲睡得很晚,也许母亲醒来好几次,她一定借窗外照进来的月光看着我熟睡,听着我微微的鼾声。秋夜微凉,她也许时不时帮我掖一下被角,她也许时不时擦拭眼角滑落的泪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