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南泥湾精神”遇上中国蓝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曹蕾 康盼盼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02 08:17

“南泥湾精神”在维和任务区大放异彩

——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官兵自主作为提高保障水平掠影

■曹蕾 康盼盼

挖到“巨薯”时的欣喜。康盼盼

“指导员,我们挖到一只超级大红薯!”中国第20批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通信班战士王志冲进队部兴奋地喊道。已经第二次参加维和的指导员马斌走到菜地一看,心里也是一惊:“嗬!这只红薯还真不小!”经司务长测量,“巨薯”重14斤,腰围24CM。前来围观的维和官兵立即给“巨薯”起了个响亮的绰号——“中国半岛第一薯”。

副食供给单一,绿色蔬菜奇缺,怎么办?在面积仅有0.33平方公里的“中国半岛”维和营区里,官兵们自己动手开垦了近1000平米的菜地,“中国半岛第一薯”就是从这片菜地里长出来的。操作间旁、洗漱台边空地、路边小斜坡,只要有空地,维和官兵就会因地制宜种上豆角、小白菜、西红柿甚至西瓜。借着刚果(金)充沛的雨水,官兵们的餐桌不再单调无味。

一次偶然的机会,维和工兵分队指挥兼政委袁养军听说当地中资公司利用食用菌菌袋培养蘑菇效果不错,立即派人前往取经。原来他们的菌种来自福建农林大学援建的卢旺达农业研究所,研究所听说中国维和官兵需要,欣然无偿援助了工兵分队200多个食用菌菌袋。

食用菌在“中国半岛”落户,这可忙坏了炊事班。司务长李超带领大家用竹竿、废旧彩条布搭起简易大棚,上网查资料、看种植视频,一有空就钻进简易大棚里忙活。一个星期过去了,菌袋上冒出了一朵朵小伞花,直到第一茬蘑菇入了锅,李超这才松了口气。从此,“小鸡炖蘑菇”进了维和官兵的家常菜谱。

严峻的安全形势、繁重的工程任务、简陋的保障条件都没有使官兵退缩,他们自己动手开荒种菜,就地取材建凉亭、挖泳池、刻石雕,驻刚果(金)维和官兵们发扬“南泥湾精神”,让维和生活变得充实而多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