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水员杨金海:平凡如水 尽职如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曹蕾 林光武 康盼盼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16 16:47

检查仪表。康盼盼

中队要我执笔报道一下水站,思来想去,最后觉得还是得说道说道咱制水员杨金海。

制水员的生活——似水般单调重复

每天号响,制水员杨金海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检查水箱,查看水路,打开水阀,关闭水阀,开启电机,关闭电机,检查仪表,抽水、制水,清洗主机,反洗过滤设备,打扫卫生。面对嘈杂轰鸣的环境,一遍又一遍,日复一日重复相同的内容。

杨金海却偏要在相同之中找出一些不同——凭借在各型电机的交响乐中练就的“天耳”,哪儿出现了一丝不和谐的音符,杨金海便能敏锐地发现哪台电机又“闹性子”了,随之对症下药,保证药到病除。

制水员的坚持——如水般严谨细密

由于工作单调重复,疏忽便成了制水员工作中最大的敌人。检查要到位、清洗要及时、工作不拖欠是对制水员的基本要求。巡视水路、检查仪表是每天的必修课,一时疏忽就可能捅出大娄子,导致管道爆裂、电机损毁甚至人员受伤。

清洗主机,反洗正洗纤维过滤器,反洗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离子软化器,制水再忙,时间再晚,设备清洗维护不能过夜。因为只有坚持每天维护,才能确保设备运转良好。

制水员的情结——与水的不解之缘

走进水站成为制水员,杨金海便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天天跟水打交道,水似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起床准备抽水,吃饭盯着设备,天天坚持清洗,睡前还要察看储水量。

维和战友酣畅的洗漱冲刷,炊事班的煎炒蒸煮,游泳池的欢声笑语,都与制水员息息相关。“制水设备像孩子一样爱耍脾气,我得耐着性子看护好它。你对它好,它才对你好,最终才能把战友们保障好。”杨金海如是说。

这就是我们的制水员,维和官兵中的普通一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