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成功救治批量伤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明暄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2-19 20:25

接收伤员

当地时间12月17日下午1时,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医疗队所在的布卡武中国二级医院值班室接到南基武旅旅部电话通知,半小时内将有因道路交通事故所造成的小批量伤员送到。按照批量伤员处理流程预案,医疗队迅速作出反应,队长刘延彤主持召开简短情况分析会,对人员分工部署,由医疗班长曹文峰负责检伤分类,医疗助理员闫保华现场人力调配,业务副队长高明暄组织危重伤员抢救。虽然正值队员周末午休时间,但不到10分钟所有人员都已完全到位,做好迎接伤员准备。6名伤员送达时,医院所有部门包括X线、B超、检验、急救室及手术室等关键部位已处完全运转状态。根据病情严重程度,给予一例骨盆不稳性骨折合并失血性休克患者和另外一例颈椎损伤合并脑震荡的患者第一救治优先权,收住ICU,开放气道吸氧、输血补液抗休克和有效外固定等抢救措施,使两名危重伤员病情迅速得以稳定;给予两名下肢软组织开放伤患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急诊腰麻下清创缝合手术,术后抗菌素补液等治疗,得到妥善处理;另外 ,对一名胸痛和一名腹痛伤员进行了X线和B超检查后排除重要脏器损伤,留住进行监测观察。从伤员到达,不过半小时,所有伤员伤情明确,得到有效救治,井然有序。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道路交通事故是导致维和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事故正是发生于道路条件极差的布卡武山区,载有14名巴籍巡逻队员的大卡车刹车突然失灵,并与前方另一卡车发生追尾事故。

第二十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部署在刚果(金)南基伍省布卡武市,共有43名中国维和队员。他们的任务是,为联刚稳定团南基伍旅任务区14个国家的6600余维和人员提供医疗保障。从2003年派出第一批维和医疗分队建立中国二级医院以来,中国累计向刚果(金)派出20批维和医疗分队。医疗队进入任务区后,根据任务特点,制定了批量伤员处置流程预案,进行了多次演练,争取做到了在批量伤员处置中及时有序。医疗队此次批量伤员救治正是一次真正的检验,其中表现出的反应迅速、救治得力,得到南基武旅旅长阿齐兹准将的高度评价。

(作者高明暄系第二十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业务副队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