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14载,为了“西非明珠”的和平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彭况、汪娜、狄伯文、李志涛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13 15:51

重诺担责,撑起和平蓝天

就在几天前,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卫戍区装备部副部长江汉刚步入今年的两会会场时,他曾经所在团队的最后一批奋斗在利比里亚承担维和任务的战友正在万里高空,乘坐联合国包机返回祖国。从2003年开始,延续了14个年头的中国军队在利比里亚的维和任务宣告胜利结束。

2008年,时任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政委兼工兵分队队长的江汉刚,在身患胃癌的情况下,愣是在任务期即将结束的最后几天,突击组织建起了一座“冀河大桥”——原有的桥梁已经坍塌,而这正是一条从港口向内陆运送救援物资的主要通道。

​全新的“冀河大桥”立刻成为当时利比里亚最长的大桥。在部队撤回前,利比里亚总统艾伦·约翰逊·瑟利夫专程来到维和部队,这位非洲大陆的第一位女总统要亲自看看这群创造奇迹的人。

奋斗在利比里亚的江汉刚,正是中国在维和领域承担国际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一个缩影。从2003年至今,中国军队积极践行《联合国宪章》精神,先后向利比里亚派出10297名官兵参加维和行动,其中包括成建制维和部队官兵10168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129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