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14载,为了“西非明珠”的和平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彭况、汪娜、狄伯文、李志涛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13 15:51

迈出国门,接受打赢历练

维和官兵走出国门,一个大大的问号萦绕在所有人的心头——中国军队从训练场迈向维和危险地域,收获了什么?

对于维和官兵来说,那一块非洲西部的异乡土地,虽不是两军对峙的战场,却也充满着各种凶险和挑战。官兵会经历频发的武装派别冲突,会面对埃博拉、霍乱、疟疾、登革热等疾病的威胁。

“到了利比里亚,我们发现任务远不止自己设想得那般简单,艰难程度和危险系数超出了大家的想象。说‘枕着敌情睡觉’也不为过。”第19批赴利维和的运输分队士兵宋琳告诉记者。

采访时,第18批维和部队运输班士兵冯云龙告诉记者他曾遭遇的一次险情。2016年7月底,按照联利团要求,部队运输一批油料到200千米外的邦加地区。这一路,他们遇到了意外。

​在利比里亚,油料属紧缺资源。运输途中,冯云龙发现一辆皮卡正靠近车队最后一辆运油车,一名不法分子用木棍敲打油车,这显然是在试探车队的防卫。“对方有没有枪?有多少人?”一连串问号从冯云龙脑海中闪过,提醒驾驶员“注意观察行驶情况”的同时,冯云龙通过对讲机汇报情况,一边整理武器装具,做好战斗准备,一边通过车载扩音器向对方喊话。此时,带队领导通过对讲机命令警戒分队下车,成防暴队形。看到我军部队全副武装不离车辆一步,不法分子悻悻离开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