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14载,为了“西非明珠”的和平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彭况、汪娜、狄伯文、李志涛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13 15:51

14年间,19批维和官兵赶赴利比里亚执行任务。每一次维和,官兵面对的都是一个新的环境,遇见新的问题。在终日的颠簸、终日的冒险、终日的征服中,一代代维和官兵积累了众多“经验体会”,通过报告会、指导手册的形式,传递给了更多的官兵。一位士兵曾在日记里写下这样的文字:可在动脉附近系上一条三角巾,以应付可能遇到的外伤,止血包扎;睡觉时,防弹衣、手电筒、对讲机等装具需放在一臂之内,常用武器应存放在宿舍,等等。

“害怕过吗?”记者问宋琳。

“说不害怕是假的。”电话里,宋琳停顿了下,“但‘准战场’的历练不仅提高了我的军事素质,更让我懂得了军人如山的使命与担当。”

毛主席曾说,“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在和平年代,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对中国军人而言是一次千载难逢的锻炼机会。

​在利比里亚的14年,是一次真正意义上“没有脚本”的行动。中国军人在维和行动中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我军迈向世界一流军队“新长征”中的坚实脚步。“参与海外维和行动,不仅有利于树立起我军的良好形象,还能提高我军未来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的能力。同时,它还提供给我们一个近距离观察、学习外军的机会。”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告诉记者。

“2005年,我主动提交了维和请战书,有朋友说我瞎折腾,在国内不好好待着,跑到国外‘冒险’,不值。我不这么认为。” 第3批赴利维和军人赵吉辉说,“这是一种磨练。在经历了严酷环境的考验后,我才敢说,自己是一名合格的战斗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