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14载,为了“西非明珠”的和平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彭况、汪娜、狄伯文、李志涛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13 15:51

帮扶无国界,真情架起友谊桥梁

2017年2月3日,在即将结束任务返回祖国之际,第19批维和官兵再次来到当地新起点学校,给学生带来了食物和学习用品,孩子用热情的歌声表达感谢。

第19批维和工兵大队政委王锁勇告诉记者,多年的战乱给利比里亚带来严重创伤,维和军人的职责就是让当地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多架一座桥、多修一条路,可做得再多,都觉得不够。

这不是王锁勇一个人的想法,每一位去过利比里亚维和的中国军人都有这样朴素的念头。

原北京军区某工兵团的政工干事李向光曾写过一首名叫《月亮新娘》的诗:月亮新娘/你还怨恨我吧/我毅然告别你的花期走向远方……我请求你的原谅/我是为了你/和像你一样的新娘们/不再苦苦地等待/不再幽幽地哀伤……小诗歌里有大情怀。出国维和,往大了说是维护世界和平,往小了说,就是为了异国他乡人民生活得更加安宁。

​14年来,在利比里亚,中国维和官兵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叹服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中的“放心品牌”;“零违纪”“零遣返”,中国军人用过硬作风塑造“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