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官兵从利比里亚撤回,结束14年维和使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钱晓虎 狄伯文 杨俊峰责任编辑:陈婕
2017-04-07 16:58

资料图:列队接受检阅的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

中国蓝盔,托举和平天空

钱晓虎 狄伯文 杨俊峰

2003年,是利比里亚维和“元年”。那年底,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的运输分队、沈阳军区的工兵分队和南京军区的医疗分队的558名维和官兵踏上西非这片土地,开启了我军在利比里亚的“蓝盔时代”。

2017年3月,随着利比里亚国内形势趋于稳定,根据联合国决议,中国第19批赴利维和官兵分两批撤回,结束了历时14年的蓝盔使命。

14年风雨征程,19批成建制维和部队、1万余名官兵参与其中,以赤子之心撑起利比里亚的一片和平天空,诠释了什么是“大国担当”和“中国形象”。

在战场废墟接受战争历练

冯小强是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的某工兵团参谋, 2012年11月,他第一次踏上利比里亚的土地。时至今日,对他而言,当时亲眼目睹的利比里亚治安混乱、游行抗议贫乏、人民饥饿羸弱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当时我内心升起一股使命感,我想我一定要实实在在多为他们做点事。”

2003年8月1日,联合国决议授权在利比里亚建立维和部队。8月18日,利比里亚各方签署《全面和平协定》,9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09号决议,成立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正式开始推进维和行动。

而在维和初期,利比里亚更是充满了各种凶险和挑战。早期赴利维和的官兵回忆,长达14年的内战摧毁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其支离破碎让人震惊。首都蒙罗维亚,战争的痕迹随处可见,电线杆弹孔密布,广告牌被打成了筛子,随处可见被洗劫一空的房屋和被炸毁的车辆。

2006年9月14日晚7时许,利比里亚一党派的车队在邦加撞死人后逃逸,引发了当地的骚乱。一些武装分子趁火打劫,在公路上肆意破坏,砸抢过往车辆和行人。当时,我运油车正在这个路段行进。中队长马凤鸣指挥车队立即原地掉头,迅速撤回到当地孟加拉步兵营地,确保了人车安全。

类似的情况冯小强也经历过多次。据他回忆,民众游行、砸车、烧轮胎,这些情况在利比里亚时有发生。

政局的动荡是造成利比里亚贫困易乱的重要原因。20世纪80年代末,利比里亚爆发内战,战火一直持续到新世纪。国家的基础设施摧毁殆尽,经济文化交流非常困难。修路,成为援建任务的重中之重。

2010年6月17日,中国工兵分队接受联利团紧急任务,需要在两个月内完成绥德鲁市至科维镇全长26公里的道路修筑任务,其中绝大部分是在热带雨林中修筑。内战中,利比里亚基础设施损毁殆尽,几乎所有公路都成了红土路,旱季尘土蔽日,雨季泥水横流。路上一个不起眼的小水洼,连续十几天暴雨冲刷下来,就变成了能让卡车抛锚的大坑。工兵分队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如期完成了任务。

据统计,赴利维和13年间,中国工兵分队共勘察修复道路7500公里,架设维修桥梁69座;运输分队累计行程1300万公里,多次化解武装分子哄抢物资、持枪威胁等险境,运送各类物资93万吨;医疗分队接收诊治患者5万余例。回想过去的维和经历,冯小强感慨:“中国军人在利的地位很高,是大家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