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赴马里维和部队为何被誉为联马团"王牌"

来源:新华社作者:黎云 向勇 杨大为责任编辑:任爽
2017-05-22 16:55

马里,372个日夜

——记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

黎云、向勇、杨大为

2017年1月19日空运后送组赴加奥机场转运恐袭伤员。 赵子权摄

北京时间5月18日至22日,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分成两个梯队,乘坐联合国包机回国归建。

在过去的372个日夜里,在撒哈拉大沙漠的边缘,中国维和军人直面生死、不惧挑战,用血性与责任在异国建功铸魂。

危险:暴恐袭击405起,伤亡917人

“任务区就是战场,行走在生死边缘,稍有疏忽就有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句话对于警卫分队装甲车驾驶员万金鹏来说,用感同身受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2017年4月27日下午,万金鹏奉命随队护送联马团民事人员到加奥机场。行进时,他发现以往每天在路边放牧的当地人不见踪影,远方灌木丛中有人影蹿动。他减缓车速,同时加强对周边环境观察。

不远处,一个被麻袋覆盖的箱子依托路边灌木躺在路边。他立即停车,在战友掩护下进行侦察,发现箱子附近是新挖的土。他立即向车队指挥官姜睿上报。姜睿当即命令车队停止行进,做好战斗准备,同时派出无人机对不明物品进行远距离拍照取证,并向联马团上报情况。

当晚,联马团安全通报称,这个箱子设置有反坦克地雷和装有大量TNT炸药的IED(简易爆炸物),爆炸当量足以炸毁装甲车队。

工兵分队战士郝长青忘不了与恐怖分子的那次“亲密接触”。

当搬迁至加奥超级营地后,郝长青承担了超级营地外围两处警戒哨位。一天中午,他发现当地的孩子跑向正前方的阻绝壕后又跑开,如此反复多次。

“阻绝壕可能有人!”郝长青随即将分析判断结果上报分队作战值班室。指挥长董荣强派遣无人机抵近侦察:一男子手持长刀和枪支,趴在阻绝壕内借助侦察器材对我哨兵进行窥探,并不时做出据枪瞄准动作。无人机拍照取证后,我方通报联马团安全部门,这名男子被抓捕,并在其居住地发现大量手榴弹和TNT炸药。

“我从未感到威胁如此之近!”郝长青感慨道。

这一年,联马团安全部门通报640余份,累计发生暴恐袭击405起,伤亡917人。一年里,中国维和部队处置汽车炸弹和曲射火器袭击5起,预警恐怖袭击威胁20余次,驱离武装人员侦察30余次,妥善处理涉外问题10余起。训练有素、纪律严明、军容严整的中国维和部队被誉为联马团的“王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