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粮草官”上演战火中的“保卫萝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孟亮责任编辑:任爽
2017-07-26 08:22

维和部队长巡出发前,马鹏程进行动员讲话。李赞

拷问二:生死线上“粮草”补给,靠别人还是靠自己

“必须前往尼姆勒为执勤官兵补给新鲜蔬菜!”后勤部署会上,马鹏程果断下达命令。由于护卫孟加拉工兵分队施工,长期在外执勤的官兵吃不到新鲜蔬菜,不少人由于缺乏维生素逐渐出现口腔溃疡、眼睛发涩等症状。

情况更为恶劣的是,根据联南苏团通报,近期南苏丹安全局势恶化,不少武装分子由于缺少食物,蓄谋向联合国补给车队发动袭击,目前已造成7名人道主义救援人员被非法杀害。这对于打算前往运输给养的马鹏程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安全挑战。

“中国军人不信邪,也不怕邪!”“靠自己护送,并且要安全地护送!”面对保障难题,朝着困难上,迎着困难上,马鹏程叫响,再难不能难了在外执勤的战士。

随即他带领保障组严密筹划行动任务,逐步推演行动流程。为了提高官兵的应急处突能力,他还带领官兵展开实地模拟演练,设置难民哄抢、路上遇袭、恶意拦阻等情况,引导官兵不断思考解决,在推演中提高官兵的实战本领。

准备就绪后,马鹏程带领护卫车队前往尼姆勒地区。虽然准备充分,但一路上险情频生。车队刚驶出朱巴城区,就在检查站遭遇无故拦阻。尽管先前已协调联南苏团备好了通行证,但还是受到武装分子故意刁难,禁止通行。

交涉过程中,武装分子直言不给好处费,就别想通过,甚至做出拉开枪栓抹脖子的动作。面对武装分子的蛮横,马鹏程依据《交战规则》同武装分子针锋相对、绝不妥协。同时,将有关情况上报联南苏团有关部门,协调当地政府解决。武装分子看到中国军队严阵以待,见占不到便宜,便悻悻离去。

类似的险情接连不断。经过反复斗争,车队最终按时到达护卫分队临时行动基地,为官兵送上了新鲜的蔬菜水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