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粮草官”上演战火中的“保卫萝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孟亮责任编辑:任爽
2017-07-26 08:22

长巡途中,马鹏程与外军指挥官现场交流。李赞

拷问三:枪林弹雨下生死救援,顾自己还是勇担当

3月30日,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答记者问时,通报了中国维和步兵营营救联合国民事人员的事迹,引发了各级媒体和群众的广泛关注。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马鹏程就是这次营救行动的最高指挥官。

谈及营救事件,马鹏程说得最多的就是责任二字,“当时7名联合国民事人员居住的旅馆正处于交火地带,多枚流弹接连击中旅馆外墙,他们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若不及时营救,极有可能重蹈悲剧。”

“必须保障护卫对象的安全,哪怕会付出惨重代价!”“我们的职责是捍卫和平,保护平民。”危急关头,马鹏程当机立断,迅速分析形势后,组织官兵冒险前往救援。

夜幕下,子弹在头顶嗖嗖乱飞。营区门口,营救车队正在缓缓驶出,车内的官兵全都凝神屏息,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此刻,马鹏程坐在指挥席上,静静地等待着前方传回情况。

“车队发现数十名武装分子正沿公路快速运动。”刚驶出营门就遭遇荷枪实弹的武装分子。得知情况后,马鹏程果断命令现场指挥员进入战斗状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车队遭遇武装分子拦截!”“翻译下车进行交涉,讲清我方意图。”武装车队每前行一米,都牵动着马鹏程的神经。经过艰难行进,营救车队在他的指挥下冲破武装分子的层层拦阻,安全到达联合国民事人员居住的旅馆,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地域。

救援行动结束后,联南苏团特别代表大卫·希勒称赞道,中国维和部队在平民保护点附近采取的“强有力”的反应和及时的干预措施值得称赞。

(作者系第三批维和步兵营新闻干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