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蓝盔天使丨怒放在南苏丹红土地上的12株“三叶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信、马青峰 发布:2017-08-17 15:33: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四株

志在重走维和路

【韩志双】第456医院心肾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现任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护士,参加过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国内热射病抢救任务,被军区表彰为先进个人,被山东省选为最美护士,荣立三等功一次。维和期间被评为“蓝盔之星”。

2013年5月,我参加了第11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担任护士长一职。维和期间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维和任务,为自己30多年军旅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7月,我院被选定为主抽组维和医疗队。当时我想父母已年迈,身体也欠佳,我已经过一次维和,也曾答应过父母多抽时间陪伴他们,不让他们为我担心、挂念,让他们安度晚年;我想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要出国留学需要妈妈的陪伴;我想自己即将退休,组织不会考虑我。然而军人就是军人,只要穿一天军装,任务就会降临。当组织找我谈话希望参加维和任务时,一切困难都抛之脑后,将照顾家庭的重任交托给了爱人,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二次维和路,任普通护士一职。

重走维和路,一切会和以前一样吗?2016年7月,我维和步兵营两位战友牺牲,我想到了那片曾经走过的红土地,战乱频繁,瘟疫肆虐,人口流亡率和饥饿率达世界之首。我想到了医院里的那两棵芒果树,我想到了飘在医院上空的那面五星红旗。

重走维和路,我由护士长转变为普通护士。作为一名老队员,我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脏活累活抢着干,没有因为年龄大而要求特殊照顾。值夜班、抢救病人、站岗等我从不推脱。为当地小朋友治疗,给自己队员拔罐,推拿等,尽自己所能帮助患者和战友。

然而世事难料。2017年临近春节,一个消息如晴天霹雳,丈夫查出鼻咽癌,弟弟患了脑胶质瘤,命运仿佛和我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我一度在焦虑、紧张和恐惧无望中徘徊。我不知道怎么办,夜里不知哭过多少次,我默默忍受着这一切痛苦,瞒着年迈的父母和留学的女儿,一边通过信号不稳定的网络给亲人关心支持,一边又鼓励自己完成维和任务。

重走维和路,对我来说有太多感触。各级领导的理解和支持,身边战友的无私奉献,让我感到无比温暖,也让我对感恩有了更多理解。

重走维和路,心境截然不同。我感慨世事难料,世事无常。这让我学会了坚强和忍耐。我坚信时间是一剂最好的疗伤药,积极面对无常之事,以自身正能量影响身边战友,让他们安全、圆满完成维和任务。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任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