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的演练,够胆你就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考华、李斌臣责任编辑:任爽
2017-08-18 17:16

乘车巡逻。

实兵实装实练!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常备——2017”砺精兵

王考华、李斌臣

8月15日,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战斗分队全员全装机动至100余公里外的陌生复杂地域,展开兵力投送、装备应用、执勤巡逻、应急处突、综合保障等多个要素维和实兵实装综合演练。为期4天的“常备——2017”演练在山东东营某地域拉开序幕。

当日凌晨4时30分,大地仍沉寂在睡梦中。常备维和警队指挥中心值班电话突然响起,联合国某维和任务区下达紧急任务书:“某工厂因大量负债与员工发生冲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暴力事件……”。

接报后,警队领导第一时间做出反应,10分钟之内组织完成对相关情况的分析研判,做好了兵力部署及武器警械、装备物资各项准备。笔者在队伍集结地域看到,队员们个个闻战则喜、斗志高昂,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精神、顽强的作风,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4时50分,伴随着“雪狼”装甲车、“猛士”越野车及炊事、加油、淋浴等各类保障车辆震耳的轰鸣声,战斗分队按序列紧急赶赴100余公里外的指定地点驻勤。警队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实时进行远程指挥,并针对现场情况随机设置各类突发情况,演练评估小组对一线指挥员组织指挥和临机处置情况进行评分考核。

演练导调组副组长、警队参谋长赵金永介绍,此次演练充分设定维和任务区面临的现实安全威胁和复杂环境,完全模拟维和实战环境和防暴队勤务运行模式,以防暴队战斗分队驻勤巡逻和应急处突为背景,由导调组在实战环境中设置定点驻守、营区防御、人群控制、设卡查车、医疗救援等各类突发情况,现场指挥员根据现场变化进行实案推演,在无预案想定情况下实施战地组织指挥和临机处置。

演练导调组组长、警队队长张广保表示:“这次演练课题新、内容实,而且事前不设预案,完全按实战要求进行现场模拟推演,对部队来说是一次全面综合检验。作为常备维和警队来说,目前300余名队员已全员列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最高部署等级,队员们正按照“常备、应急、用之必胜”的定位要求,为随时受命出征做着思想认识、体能技能、装备物资等各方面充分准备,只待一声令下将代表国家远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

这次演练是2017年警队开展维和实战化练兵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应对不同任务区的形势任务变化,依据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武力使用、平民保护等维和行动相关政策法规,着力检验和提升警队在维和任务中的战斗力、执行力和保障力,为下一步海外维和行动积累经验,并为新的起点上推进常备维和能力建设提供参考依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