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马里维和的日与夜之战地印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华 魏小石 王德兴 尹晓宇责任编辑:任爽
2017-08-24 08:11
 
第四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大队正在执行护送任务。

2012年1月,马里发生大规模反政府叛乱,应马里政府要求,2013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100号决议,决定成立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联马团),协助马里政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同年12月,应联合国请求,中国派出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如今,包含警卫、医疗、工兵的300多名第四批维和官兵在马里的加奥市驻扎。由于中国维和部队在维护当地和平中的贡献,2017年2月,警卫分队和医疗分队两支分队、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指挥官分别获得司令嘉奖,这是维和任务区为维和部队设置的最高荣誉。

西非马里被联和国认定为世界上最危险、最艰苦的任务区,一年中,45℃以上高温天气就有100多天,10级以上大风和沙暴超过40次。维和期间,

马里局势日趋动荡,恐怖活动十分猖獗,特别是加奥任务区周边恐怖袭击频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全体官兵始终牢记使命、枕戈待旦,确保遇有情况妥善应对。

快反中队队长孙辉来马里之前已经听闻过这里的危险:在这个被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为“联合国最危险任务区”的地方,平均每一天半就发生一起恐怖袭击。尤其是加奥以北地区,拥有10条枪以上的武装派别有100多个,多方冲突不断。

孙辉刚到马里的第十三天,中国维和部队营区就遭遇了一次大的恐怖袭击。2016年5月31日晚,一辆皮卡车驶向中国维和部队营区,正在执勤的工兵分队哨兵司崇昶警告无效后鸣枪示警,而皮卡车却加速冲向营门。“二号哨位报告,不明地方车辆强行闯入营门,请求支援!”哨兵申亮亮急促地报告,同时,司崇昶向皮卡车开枪射击,继续冲向营门的皮卡车撞上了防护墙前翻落地并燃烧了起来,满车的炸药被点燃,“轰”,一个十几米的火球腾起,汽车被炸得粉碎,战士们被震飞。

听到爆炸声时,孙辉正在房间里研究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预案,窗户的玻璃碎了一地。来不及多想,他夺门而出,边跑边喊“跟我来”。一分三十秒后,孙辉和战友已经进了装甲车,此时对讲机里传来了转送伤员的命令。

前方不断传来最新的情况,申亮亮当场牺牲,还有5名战士受伤严重。装甲车向营门行驶,透过指挥窗,孙辉看到,由于爆炸的冲击,营区的不少集装箱飞离了原地十几米,汽车爆炸的碎片飞溅到营区里。营门口炸出了一个大坑,大概有十几米宽,不远处,战士李涛躺在血泊里,随队军医刚刚完成了止血和简易包扎,火光映照着夜空。孙辉和战友迅速将李涛抬入装甲车,可装甲车刚驶出营门没多远,就被门外负责警戒的联马团部队的战士拦了下来,他们接到命令,禁止一切人员车辆出入。鸣笛、闪灯、轰油门……但装甲车依然寸步难行!此时,车上的伤员情况越来越糟,耽误一秒钟,就多一分危险。孙辉毅然决然地打开了装甲车车门,一个人走了出去!经过沟通协调后,对方放下了枪,同意放行。

“如果真是恐怖分子,也只有背水一战。”突破重围,孙辉和战友将伤员送到了前来接应的救护车上,为抢救赢得了时间。

(谢华、魏小石、王德兴、尹晓宇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